泌阳县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25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538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1


李楠、聂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泌阳楚长城文化公园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楚长城资源基本情况

楚长城始建于公元前7世纪。西起湖北省竹溪县,跨汉水辗转至河南的邓州市,往北经内乡县,再向东北经鲁山县、南召县、叶县,跨过沙河直达泌阳县,往南经镇平县,东南至桐柏县,信阳地区,总长500多公里,是中国最早的长城。楚长城是在长长的防线上依地形(高山、低山、古道、河口、关隘等)修筑呈带状密集型分布的整体相连的关城,形成一个庞大的战略性军事防御体系。

二、泌阳楚长城分布及现状

泌阳县楚长城主要分布于东部和北部,北部从舞钢市进入泌阳县,东到泌阳县马谷田镇入桐柏,从地理上讲扼控了南阳盆地东出北进的要道。南北跨度长达210华里,历经象河、春水、付庄、贾楼、王店、马谷田等乡镇,时代均为春秋战国。长城蜿蜒,关堡相望,烽燧相连,山险、河险据于要津,独占楚长城东部半壁江山,素有“宛东岩邑”的美誉。

泌阳楚长城包括墙体、关堡、烽火台有11处被公布为河南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主要分布于象河、春水、付庄、马谷田等乡镇。时代明确,遗存丰富,泌阳长城相关遗存可谓星罗棋布,有序地散布于长城线周围,是长城的有力佐证,并且是长城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泌阳县众多楚长城遗迹中,象河楚长城遗址是目前我国保存状况最好、预警配套设施最完善、宽度最宽、残存长度最长的土筑长城。象河楚长城遗址位于象河街北约2.5公里处,在关山和五峰山之间,东西长约5公里,平桐路以东遗迹比较明显,残存长度约2公里,残存高度约1.5米,底部宽约30米,有护坡,护城河。另外在长城沿线及附近有几个烽火台,具有较明显的楚长城特点。



三、泌阳境内楚长城资源保护利用方式

根据中办、国办联合下发《关于<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的通知》,明确规定,利用四年左右的时间,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任务。为认真贯彻国家省市有关楚长城遗址保护及楚长城文化公园的精神,我县在象河乡楚长城遗址拟建泌阳县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主要用于依托楚长城遗址,以文物保护为主,将打造基于考古遗址本体,集环境保护与展示、教育科研以及游览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公园。规划的泌阳县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主要建设项目为“一楼一馆一带”,一楼是在S234省道与规划中的G328国道交汇处修建一座与文化公园主题相配套的标志性箭楼;一馆是修建一座集教育、展示、保护为一体的楚长城主题展示馆,一带是指楚长城遗址建设集楚长城文化廊道、长城集市、景观地标、骑行漫步。

四、相关工作安排

一是依法依规强化保护。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及省、市关于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加强我县境内楚长城资源保护工作。

二是做好泌阳楚长城的中长期规划。围绕泌阳县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我县2021年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2021年泌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郑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达成了《泌阳县象河关楚长城遗址文物保护规划》、《泌阳县楚长城遗址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多次邀请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楚长城方面专家及郑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楚长城遗址进行现场考察,由于编制规划需要文物考古依据,我县已邀请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楚长城专家李一丕近期对象禾关城址及古道进行考古发掘,待此项考古工作完成,取得考古依据。下一步将进行方案编制工作。 

最后,感谢您对泌阳县楚长城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或建议。



                               (印 章)        

  2022年6月20日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