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泌阳县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泌政办〔2022〕37号)
浏览次数:306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8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密集部署、先后出台实施了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增长、保就业、保民生。省委、省政府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重点工作,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以超常规举措推动稳市场主体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稳住经济大盘,力争实现1000万户的预期目标。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22年年底全市市场主体规模力争达到58万户的预期目标;并且,市政府把此项工作纳入2022年工作责任目标。基于此,县委、县政府提出到2022年年底全县市场主体规模力争达到6万户预期目标。

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重要意义

  第一,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应对当前严峻复杂形势、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韧性所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力量。下大力气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就是抓住了稳经济稳增长的基础和关键。各级、各部门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摆到关系全县发展大局、实现“全年红”的战略高度来抓,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从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出发,把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市场活力作为重大责任,把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减负帮扶作为重要工作,用非常之力、施非常之策、下非常之功,加大工作力度,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重要基础支撑。

  第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推动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大力支持市场主体“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促进创业群体“枝繁叶茂”、国有企业“顶天立地”、小微企业“铺天盖地”、战略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持续为泌阳县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夯实基础。

第三,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稳定的现实需要。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市场意识,紧盯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所急所需所盼,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和帮扶作用,落实落细国家和省出台的各项纾困惠企政策,不断加大信息、技术、资源、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确保各项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努力营造鼓励创业、支持创业、服务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全力帮助困难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强信心、为稳就业保民生提供关键支撑

三、在扩大市场主体增量方面的措施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首先要优化环境、创造条件,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创业创新的活力和热情,让新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一是全面精简优化市场主体准入审批服务,重塑审批服务体系,纠正“以批代管”、事前严审的传统做法,破除市场准入的不合理限制,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当好服务员、店小二,服务市场主体生得下、扎好根。二是要全面推行无风险事项“非禁免批”、低风险事项“备案备查”、一般风险事项“告知承诺”、高风险事项“严格审批”的审批服务模式,努力塑造审批最少的营商环境。三是要大力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县城范围对全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要逐项明确具体审批要求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不设兜底条款,便利市场主体准入准营,协同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先照后证”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四是要不断优化开办服务,推行企业开办事项“一网通办、一次办妥、日办结”,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互通互认。五是要深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激发大众创业活力和热情,丰富创业载体,培育创业土壤,做多创业主体,优化创业服务,加大创业资金支持力度,加强创业宣传和教育培训,营造浓厚创业氛围,为市场主体发展开源。

 四、在稳住市场主体存量方面的措施

  存量市场主体是发展的基础,必须服务好现有市场主体,充分掌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它们活得下、长得大,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文件提出了五个方面举措:一是要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聚焦市场主体需求的全要素保障,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常态化开展助企服务;推动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双线嵌合,确保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企业正常生产、项目正常建设、商贸正常经营、物流正常配送。二是要千方百计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社保费缓缴政策,做到“减、免、缓、退、抵”等优惠政策精准直达。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实现市场主体平稳发展与就业保障互相促进、互相助力。切实做好保供稳价,严厉查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三是要进一步畅通融资渠道。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统筹运用银行信贷、风险补偿、融资担保、金融债等融资渠道,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做到应延尽延,鼓励金融机构阶段性采取下调利率、减免服务收费、调整还本付息安排等方式,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四是要创新加强信用监管,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经营权益。五是要大力推广歇业备案制度,引导有注销意愿的市场主体转为申请歇业,帮助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降低成本、积蓄力量,保住重启发展的内在活力。

 五、抓好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培育发展工作

  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着力点,必须抓实抓好。全县个体工商户在吸纳就业、活跃市场、促进消费、安定社会、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个体工商户单个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弱,零售业、餐饮业、住宿业、旅游业、生活服务业等传统行业的个体工商户受冲击影响较大。文件明确要求,充分发挥我县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门联席会议作用,凝聚合力,分类施策,在市场准入、政策优享、信贷支持、转型升级等方面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全面、更系统、更大力度、更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切实构建常态化帮扶机制。重点扶持个体工商户电商发展,引导依法登记注册,支持个体工商户电商做大做强。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歧视、妨碍个体工商户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查处不正当抢占市场份额、挤压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空间的行为,保障个体工商户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文件提出一是要针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多方减免房屋租金,进一步降低水、电、气、暖、网等使用成本。二是要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小微企业力度,进一步提高面向小微企业的采购份额和价格扣除比例,增加小微企业合同规模,降低参与政府采购的门槛。

  六、做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工作保障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涵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涉及政府职能的各个领域。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专门成立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推动全县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是落实属地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实际,找思路、方法和路径,确保完成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目标任务。是形成工作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履职尽责,完善配套政策,同时强化监测分析,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参考,合力推进工作积极引导各行业市场主体壮大发展。是做好宣传引导。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各项政策措施宣传好、推广好,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深入解读政策,推动政策精准直达,让市场主体了解政策、充分享受政策。


相关文件: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泌阳县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泌政办〔2022〕37号)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