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公开->其他文件->泌政文
泌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泌阳县分阶段做好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泌政文〔2022〕14号
浏览次数:1394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31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现将《泌阳县分阶段做好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3月30日

    

 

 


泌阳县分阶段做好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

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清理消化财政暂付款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加强财政暂付款管理,防范财政运行风险,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分阶段做好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22〕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任务目标

根据豫政办明电〔2022〕5号文件精神,按照“全县财政暂付款于2022年9月底前全部清理消化完毕”的目标,坚持量力而行、分批消化的原则,在坚持“六保”、“六稳”的前提下,对暂付性款项挂账余额、类型和成因等基本情况进行梳理,实行“分类管理,区别消化”的办法,由县财政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分类逐项梳理各项暂付性款项;统筹本级财力,运用限期追缴收回、年度预算安排转列支出、按规定核销等多种清理消化方式,分项目分阶段做好清理消化工作,为我县全面融入全省“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目标创造安全稳定的财政经济运行环境。

二、我县财政暂付款余额及清理消化计划

(一)我县财政暂付款余额

经统计核实,我县财政暂付款余额为119690.85196万元,其中,财政借出款项1885.85196万元,其他应收款117805万元(主要是公益类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二)清理消化方式及计划

我们将分类逐项梳理各项暂付款,统筹本级财力,运用限期收回、年度预算安排转列支出等清理消化方式,分项目分阶段消化。

1.收回财政借款,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将催收任务分解到有关单位和有关责任人,采取上门告知、电话沟通、发函催收等形式清收,能收则收,能扣则扣,能抵则抵,借款方有偿还能力拒不还款的,财政部门对预算单位可在保障单位工资、社保缴费等刚性支出前提下抵扣预算拨款;对非预算单位必要时采取法律手段等措施强制收回,确保借出去的财政资金及时、足额归位。1885.85196万元财政借出款项,争取于2022年6月底前收回或核销完毕。

2.通过预算安排和核销的方式解决。通过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开源节流,确保对应由预算安排的暂付性款项妥善安排列支,确保完成消化任务目标。对形成时间跨度较长,无人解释清楚的暂付款报县政府批准后予以核销。其他应收款117805万元,通过自有财力和财政结余列支方式,争取于2022年9月底前全部清理消化完毕。

三、消化措施

(一)全面甄别梳理,认真分析各类财政暂付性款项。通过查阅档案、与单位核对等方式,对全县财政暂付性款项逐项逐笔清理,对财政国库对外借款的借款事由和日期进行全面核查,及时理清每笔出借资金的形成原因、审批程序、归还期限以及现状。

(二)坚持多措并举,加大对财政暂付性款项的清收力度。采取预算列支、催收、补签还款协议,必要时采取法律手段等方式,加大清理收回力度,确保按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省政府要求的财政暂付性款项清理消化目标任务。

(三)建立工作台账,做好暂付款清理消化档案的整理工作。及时做好暂付款清理消化工作台账和档案的整理更新工作,定期进行账务核对、定期催收消化,确保年终前不形成新增暂付性款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暂付款清理消化工作列为财政重点工作,精心安排,狠抓落实,成立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专项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分工负责制,明确各自工作责任,充分认识清理处置暂付款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扎实稳妥地做好清理暂付款项工作。

(二)务求工作实效。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工作实施方案,量化分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此项工作的规范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全面摸排本部门及所属单位的财政暂付性款项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财务制度,确保账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三)构建长效机制。各相关单位要以此次暂付款清理消化为契机,切实坚持“三保”原则,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精打细算用好每一分钱,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超财力支出、超预算支出,按规定动支预备费,突出保基本,守底线。进一步严格新增借款、新增暂付性款项使用对象、审批程序等,除非临时性急需资金及应对社会影响较大的突发事件急需垫款外一律不得借款。建立健全借款回收保证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切实加强财政国库对外借款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政策解读:泌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泌阳县分阶段做好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泌政文〔2022〕14号)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