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关于《中共泌阳县委关于制定泌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送审稿)
浏览次数:1040 投稿:发改委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5

关于《中共泌阳县委关于制定泌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送审稿)

张树营


受县委常委会委托,我就《中共泌阳县委关于制定泌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以下简称《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一、《建议》起草过程

1.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泌阳县完成现代化县域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县委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建议的编制工作,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县长魏华伟同志任组长,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陈东同志任常务副组长的“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2019年11月召开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会议,正式启动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2.起草过程

为更好、更科学地编制“十四五”规划,以科学规划引领全县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聘请了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为我县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经充分对接与深入调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顺利。编制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多次深入研究,开展专题论证。在起草过程中,充分沟通各级干部、各类企业、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乡村基层群众、县直相关单位等社会各界代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讨,为编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编制组反复修改、十易其稿,目前已形成初步意见稿。

3.征求意见建议情况

《建议》起草过程中,始终坚持开门问计、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与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2020年7月1日召开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座谈会,对《泌阳县“十四五”规划初步思路征求意见稿》征求了意见,会后综合各相关部门意见又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订;8月根据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组织规划编制团队分别到我县有关关局、委、办及部分乡(镇)、街道进行了深入调研考察,广泛征询意见思路。同时,在泌阳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平台等网络媒体上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广大网民积极建言献策,共搜集社会各界网络留言意见建议137条,采纳26条。2020年11月19日至11月20日先后召开县政协、县人大“十四五”规划思路征求意见座谈会,并分别由县政协、县人大发出征求意见函,征求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经广泛对接、征求意见建议、汇总梳理、分析论证,集思广益,形成了《建议》讨论稿。《建议》讨论稿的形成过程,既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又是深化认识、理清思路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

从征求意见情况看,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及社会各界普遍对《建议》给予较高评价。大家一致认为,《建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客观,形势研判准确,科学拟定了泌阳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和重点任务,为科学编制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具体指导意见。

二、《建议》的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

《建议》起草的总体考虑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两个高质量”发展原则,围绕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的总体发展目标,谋划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深入落实省委关于全国新增长极培育实现更大突破、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实现更大跃升、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更大作为、乡村振兴实现更大成效、文化软实力实现更大提高、大河大山大平原保护治理实现更大进展、民生福祉实现更大改善、治理效能实现更大提升等“实现八个更大”的要求,把握我县发展方向和目标安排。在此基础上,我们深刻认识到我县发展环境仍处于转型关键期和历史机遇期。我县地处距离驻马店、南阳、信阳、平顶山各100公里的豫西南区域中心位置,以“一中心三区一高地一枢纽”作为“十四五”时期核心发展目标,着力建设富强之城、生态之城、文明之城、幸福之城,加快培育更高水平的河南重点区域增长极,经过五年的努力,把泌阳打造成为“驻马店副中心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省重要的改革创新发展示范区、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高地、豫南重要的区域性交通枢纽”既符合泌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也迎合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国家、省整体发展战略趋势,鼓舞人心、激励斗志、催人奋进。有利于指导编制单位编制出科学合理、具有前瞻性、现实性和可操作性的十四五发展规划。

基于上述考虑,《建议》提出未来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重大举措,即“稳中求进、挖掘优势、转型发展。扩充总量,稳一产、强二产、推三产,提质增效。扩内需、促循环、建项目、补短板,培育促进泌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提升经济社会发展配套和支撑能力。建智慧城市、建美丽乡村、全方位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抓改革、促创新、强服务,构建科学的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和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与中央、省委、市委要求相适应,与泌阳区位优势相匹配、与泌阳经济基础相协调,是开启我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指引。

在结构上,《建议》由九个部分构成,分为三大板块38项建议。

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第二两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总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分析泌阳发展面临的形势,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第二部分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遵循的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板块为分论,总体上把中央《建议》精神和省委、市委《建议》安排与我县实际紧密结合,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相对应,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第二板块安排了六个部分,明确了从现代化产业体系、创新生态体系、城乡发展格局、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体系、生态文明家园等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提出了27项工作举措。

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九部分和结束语。主要阐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打造亲商环境,推进市场化改革,加强政策跟踪,推动规划落地见效等内容。

三、需要说明的几个重点问题

《建议》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任务和重要举措。这里,就几个重点问题做简要说明。

第一,关于认识、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四五”时期区别于以往五年规划期的最大不同,就是我国外部环境所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是大变局的重要推动力量,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尤其是“东升西降”是大变局发展的主要方向,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是加剧大变局演进的催化剂,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是大变局的基本特征。中央《建议》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抢占战略制高点的重要途径。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县同样面临着巨大影响和挑战,首先产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传统经济总量占比依然较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产业、新业态虽然较快发展,但短期内难以弥补传统产业增长回落造成的缺口;其次产业结构仍待优化,存在传统产业占比较大,缺乏个头大、拉动能力强、产业关联度深的龙头企业,工业强县的内生动力仍然不足;投资稳定增长的压力较大,新落地项目少,缺少大项目支撑,增长后劲不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尚未有效解决。我们要科学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之间多方面、深层次的联动关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勇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定必胜信心,发扬斗争精神,统筹谋划好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第二,关于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方向的考虑。中央《建议》中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六项发展目标,省委、市委也参照中央《建议》提出了相对应的工作目标。落实“全国一盘棋”要求,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在我县得到深入贯彻,同时统筹考虑泌阳发展实际,结合时代变化,经过充分征求意见、反复论证,提出“一中心三区一高地一枢纽”的核心发展目标。根据“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原则,经充分对接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思路,立足县情实际,对“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做出了基本预测:生产总值年均增速6.5%-7%之间(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以上,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进出口总值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左右和4.5%以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年均增长2.1个百分点),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3%左右,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符合泌阳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完成省、市任务目标预期。

在创新转型发展方面,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让各类创新主体的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为现代化发展夯实基础、提供支撑。

在城镇化发展方面,明确提出顺应城乡融合发展趋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化中心城市带动、辐射作用,加快构建县域城镇体系,构筑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

在优势产业建设方面,坚持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发展数字经济,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以泌阳夏南牛、食用菌等区域优势产业为引领,以特色农业为支撑,高质量打造“泌阳品牌”。

在民生福祉建设方面,明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原则,深入贯彻中央关于脱贫过渡期的工作要求,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从教育、医疗、社会保险等多方面强化保障措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明确提出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国家战略为引领,加强生态保护与治理并重,依托泌阳生态优势高起点谋划泌阳高质量发展蓝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在治理体系建设方面,明确提出积极构建诚信社会,不断提高全社会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瓶颈,不断挖掘营商环境潜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构建新型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同志们!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是这次全会的重要任务。做好这项工作,对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引领“十四五”时期泌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要全面把握和深刻领会《建议》提出的目标、要求、任务、举措,认真思考,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使《建议》更加完善。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