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市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情 况 的 报 告
浏览次数:281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9

市政府督查室:

根据《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驻政办文〔2022〕2号)和《关于报送2022年市人大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县2022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理情况

2022年,我县共承办市市人大代表建议7件。通过梳理分析,其主要内容集中在交通、营商环境及农村交通体系建设三个方面,这些建议涉及面广、针对性强,充分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热切期盼,集中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此,县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及时将建议分解落实到7个牵头部门单位具体承办。

二、典型案例

例如徐艳芳代表提出的“推进政府无纸化办公、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建议,针对这项建议,县政府督查室将建议分发给县机关事物中心、县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县政务服务与大数据管理局、县政府信息中心,将办理主体下沉,要求各单位针对自身实际情况,全方位答复,主要做法有一是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制定《泌阳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泌阳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1年版)》等文件,成立县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建立责任分解、会商调度等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抓营商环境的局面。二是做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推进网上服务与线下办事一体化融合发展,依托河南省政务服务网,统一事项办理标准,实现县级可办政务服务事项2229个,乡级153个,村级34个,要素完整率和准确度100%。在泌阳县人民政府网站、20万粉丝官方账号“说泌阳”、云上泌阳等各种渠道开通政务服务网上办事窗口,群众足不出户,均可办理所有事项。三是推进政务服务。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水平,推进“一件事”集成服务,以高频事项为重点,梳理涉及多事项、多部门、多层级联合办理的“一件事”事项24项,同时再造审批业务流程,制定“一件事”标准规范,实现“一套材料、一张表单、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

自建议下发以来,我县持续推进“放管服”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简政便民,企业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在新常态下实现了新跨越新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三、主要做法

2022年,县政府坚持把人大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载体,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创新方法、精心部署,扎实推进、狠抓落实,真正做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主要做法有: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把建议办理作为政府的法定职责,纳入政府总体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县领导要求建议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履行职责、认真办理、抓好落实,要求县督查委切实做好督促检查,推动办理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位副县长根据职责分工,认真梳理涉及分管部门的办理事项,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抓紧落实。对于代表们提出的解决难度大的问题,各位副县长及时召开协调会议,深入研判,制定方案,列出计划,抓好落实。

(二)注重工作实效。在办理工作中,县政府要求各承办部门单位进一步加强与县人大代表的沟通和联系,及时答复反馈办理进度,提高代表对办理情况的知晓率和满意率。对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建议,责成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协调工作;对因政策规定或条件限制不能及时办理的建议,积极主动向代表解释国家有关政策和规定,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在办理环节上,及时将办理结果直接答复代表本人,答复的函件,按照规范格式,严格审核把关。在办理质量上,各承办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主动部署交办工作、及时解决办理过程中的问题、加强办理结果审核,并将办理建议与本部门单位的日常工作相结合,与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相结合,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为民办实事相结合,促进办理工作规范有序。

(三)强化沟通。县督查委积极与承办单位沟通联系,定期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行督办催办,及时了解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准确掌握办理动态,发现问题,随时跟进,快速解决。各承办单位指定专人,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通过电话沟通、面对面协商等形式,做到办理前沟通,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初衷,弄清问题的症结;办理中沟通,就办理方案和办理措施进行交流协商,让代表参与办理过程;办理后沟通,第一时间向代表反馈后续办理落实情况,了解代表的新想法、新要求,努力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代表不满意的办理结果,重新办理,直到代表满意为最终目标。

(四)严格督查检查。严督实查,才能有落实,出效果。突出“一线”督办。2022年办理工作开展以来,县督查委先后深入到交通局、林业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进行实地督导,督促办理进度,了解办理情况,解决办理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突出“联合”督办。县督查委加强与在泌市人大代表的联系,加大联合督办力度,强化督办实效,积极参与人大代表、承办单位参加的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建议办理情况,了解建议办理进展,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确保了建议高质量办结。

四、存在问题及今后打算

今年以来,我们在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需要加强和改进的方面,如:个别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办理力度有待增强。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措施,认真加以改进,建立健全跟踪办理、滚动办理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办理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增强建议办理责任感。坚持将建议办理作为县政府系统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增强责任意识,加强组织协调,强化工作责任,坚持以执政为民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办理好代表提出的每一件建议,确保人大代表建议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推动作用充分发挥。

(二)进一步落实责任,分类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对部分办理周期长的建议意见,保持工作的连续性,持续抓好跟踪问效,确保问题推动解决;对目前条件尚不具备、时机尚未成熟的建议,列入今后的工作计划,积极创造条件力争早日实施。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制定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推动落实。对受客观条件限制或政策体制原因暂无法实施的建议,督促相关承办部门单位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三)进一步强化协调,加大联系和沟通力度。采取代表视察、座谈共商、电话讨论等方式,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透明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办理和答复工作。在办理过程中,加强对承办部门单位的协调指导,及时帮助解决办理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对超出部门协调范围或涉及多个部门单位承办的重大问题,加强统筹协调,组织相关部门研判会商,按照职责任务,共同抓好落实。

(四)进一步完善机制,确保建议办理质效。以提高服务水平为根本,以增强工作实效为目标,不断完善汇报、反馈、通报、督办等相关工作制度,强化上下联动、协作办理工作机制,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加强与县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和交流互动,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舆论媒体监督,巩固办理成果,兑现办理承诺,不断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2年6月27日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