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督查工作委员会 关于2022年度市级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 报 告
浏览次数:320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3

市政府督查室:

根据《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驻政办文〔2022〕2号)和《关于报送2022年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县2022年度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理情况

2022年,我县共承办市政协提案4件。通过梳理分析,其主要内容集中在人居环境、文化旅游产业两个方面,这些建议涉及面广、针对性强,充分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热切期盼,集中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此,县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及时将提案分解落实到3个牵头部门单位具体承办。

二、典型案例

例如邓敏、闫新华、李广卿委员提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案,针对这项提案,县政府督查室将提案分发给县农业农村局,将办理主体下沉,要求办理单位针对自身实际情况,全方位答复,主要做法有

(一)强化上下联动,突出统筹推进。坚持政府主导,整体统筹谋划,全面推动整治。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相关县领导为副组长,15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明确县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分条线负责,乡村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二是坚持系统谋划。在《泌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分类制定整改标准,开展专项行动,由点到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强化督查考评。成立11个督导组,实行交办式督导,不定时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并责令相关单位和人员做好整改。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制定专项考核方案,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对工作先进的乡镇政治上给荣誉、经济上给奖励,对工作不力、排名落后的乡镇,视情况给予其主要负责人以约谈、组织处理或扣减乡镇财力等处罚。

(二)开展分类整治,突出点面结合。按照“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面覆盖。一是坚持示范引领。以创建“千万工程”示范村、“四美乡村”示范村、“美丽小镇”、“五美庭院”为载体,打造一批工作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面上高质量开展。止目前,全县创建人居环境示范村184个。二是坚持分区推进。根据村庄人居环境现实状况,综合考虑其基础条件和发展潜力,将全县分成三类区域,分区设立具体评价指标,一类区域重示范、三类区域重达标,二类区域在达标基础上谋提升,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压茬推进,所有自然村做到干净整洁有序。三是坚持乡土特色。立足不大拆大建,慎砍树、慎填河、慎刷白;立足就地取材,利用好老砖瓦、老物件,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因陋就简;立足乡土特色,突出“围墙、围栏、花池、绿化”的乡土化、生态化、特色化,最大限度地保持农村原有生态面貌,延续乡村文脉,留住美丽乡愁。

自提案下发以来,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被评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县。

三、主要做法

2022年,县政府坚持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载体,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创新方法、精心部署,扎实推进、狠抓落实,真正做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主要做法有: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作为政府的法定职责,纳入政府总体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县领导要求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履行职责、认真办理、抓好落实,要求县督查委切实做好督促检查,推动办理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位副县长根据职责分工,认真梳理涉及分管部门的办理事项,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抓紧落实。对于委员们提出的解决难度大的问题,各位副县长及时召开协调会议,深入研判,制定方案,列出计划,抓好落实。

(二)注重工作实效。在办理工作中,县政府要求各承办部门单位进一步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和联系,及时答复反馈办理进度,提高委员对办理情况的知晓率和满意率。对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提案,责成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协调工作;对因政策规定或条件限制不能及时办理的提案,积极主动向代表解释国家有关政策和规定,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在办理环节上,及时将办理结果直接答复委员本人,答复的函件,按照规范格式,严格审核把关。在办理质量上,各承办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主动部署交办工作、及时解决办理过程中的问题、加强办理结果审核,并将办理提案与本部门单位的日常工作相结合,与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相结合,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为民办实事相结合,促进办理工作规范有序。

(三)强化沟通。县督查委积极与承办单位沟通联系,定期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行督办催办,及时了解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准确掌握办理动态,发现问题,随时跟进,快速解决。各承办单位指定专人,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通过电话沟通、面对面协商等形式,做到办理前沟通,了解委员提出提案的初衷,弄清问题的症结;办理中沟通,就办理方案和办理措施进行交流协商,让委员参与办理过程;办理后沟通,第一时间向委员反馈后续办理落实情况,了解委员的新想法、新要求,努力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委员不满意的办理结果,重新办理,直到委员满意为最终目标。

(四)严格督查检查。严督实查,才能有落实,出效果。突出“一线”督办。2022年办理工作开展以来,县督查委先后深入到交农业农村局、文广旅局等部门进行实地督导,督促办理进度,了解办理情况,解决办理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突出“联合”督办。县督查委加强与在泌市政协委员的联系,加大联合督办力度,强化督办实效,积极参与政协委员、承办单位参加的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提案办理情况,了解提案办理进展,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确保了提案高质量办结。

四、存在问题及今后打算

今年以来,我们在办理市政协委员提案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需要加强和改进的方面,如:个别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办理力度有待增强。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措施,认真加以改进,建立健全跟踪办理、滚动办理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办理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增强提案办理责任感。坚持将提案办理作为县政府系统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增强责任意识,加强组织协调,强化工作责任,坚持以执政为民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办理好委员提出的每一件提案,确保政协委员提案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推动作用充分发挥。

(二)进一步落实责任,分类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对部分办理周期长的提案意见,保持工作的连续性,持续抓好跟踪问效,确保问题推动解决;对目前条件尚不具备、时机尚未成熟的建议,列入今后的工作计划,积极创造条件力争早日实施。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制定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推动落实。对受客观条件限制或政策体制原因暂无法实施的建议,督促相关承办部门单位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三)进一步强化协调,加大联系和沟通力度。采取委员视察、座谈共商、电话讨论等方式,加强与委员沟通联系,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透明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办理和答复工作。在办理过程中,加强对承办部门单位的协调指导,及时帮助解决办理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对超出部门协调范围或涉及多个部门单位承办的重大问题,加强统筹协调,组织相关部门研判会商,按照职责任务,共同抓好落实。

(四)进一步完善机制,确保提案办理质效。以提高服务水平为根本,以增强工作实效为目标,不断完善汇报、反馈、通报、督办等相关工作制度,强化上下联动、协作办理工作机制,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加强与县提案委、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和交流互动,主动接受政协委员和舆论媒体监督,巩固办理成果,兑现办理承诺,不断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2年7月31日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