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关于《泌阳县小型水库专业化管护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263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4

一、起草背景

我县的小型水库大部分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前后,普遍存在“缺人员、缺设施、缺经费”等问题,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水利发展需要。小型水库作为防洪减灾的重要基础设施,关系着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了进一步提升小型水库运行管理水平,全面推行专业化管护,确保工程安全和效益发挥,水利部、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印发〈关于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水建管〔2013)169号)、《水利部办公厅关于组织申报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的通知》(办运管函〔2020)1105号〕等文件。

二、制定过程及依据

本方案依据《河南省小型水库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171号)、河南省《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制定。制定过程主要历经了三个阶段:一是前期研究阶段。全面收集小型水库专业化管护相关资料,分析研究我县小型水库管理现状和适用模式。同时去其他小型水库改革示范县进行实地参观调研,并针对我县小型水库具体情况咨询相关专家。二是起草阶段。2022年9月下旬,水利局迅速启动了《泌阳县小型水库专业化管护实施方案》起草工作。三是修改完善阶段。10月上旬,编制完成《泌阳县小型水库专业化管护实施方案》(讨论稿),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根据反馈的意见修改后形成《泌阳县小型水库专业化管护实施方案》(送审稿),10月21日,经县政府批准后予以印发。

三、主要内容

《泌阳县小型水库专业化管护实施方案》主要说明: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21)8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2]23号)要求,探索出了一套适合我县的小型水库管护模式。即我县小(1)型水库,由县水利局直接管护;对小(2)型水库实行区域集中管护,由乡镇人民政府以乡镇为片区,对片区内的小型水库实行统一管护。通过改革,形成“产权更明晰、管护更专业、制度更健全”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相关文件: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泌阳县小型水库专业化管护实施方案的通知(泌政办〔2022〕44号)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