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公示公告
泌阳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507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6

2022年,泌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职责。一是积极主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全面深化法治建设。二是及时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县政府常务会议先后4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研究解决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问题,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进行。出台了《泌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2022年度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泌阳工作要点》等文件,为全县法治政府建设谋好局、开好篇。三是发挥领导干部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带头作用,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列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作为全县领导干部年终考核考评重要内容,有力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

(二)坚持常态,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县政府常务会议常态化组织学法。2022年,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6次,有针对性安排学习内容,有效提升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切实抓好县直部门和乡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知识的学习。2022年来,县直各部门、乡镇通过领导班子会、专题学法会等形式举行了各种执法培训,全面提升了各级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2022年先后举办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执法业务培训会8次,培训行政执法人员4000余人次;开展行政执法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三)坚持多措并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进程。止目前,县级2180项政务服务事项,乡级153项政务服务事项要素完整度、准确度全部达到100%,制定了办事指南,并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云上泌阳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推进“四减一优”和流程再造工作,对全县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优化调整,县级事项不见面审批达到100%,行政许可承诺时限压缩占比95.85%,实现一张身份证可办理公安、教育等民生服务事项201项。推进应用场景创新。以“一件事一次办”为向导,建立“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专区,共梳理并公布“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05项。二是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全县“互联网+监管”主项覆盖率100%。持续推进电子身份证、不动产证照、医保电子凭证等电子证照的推广应用,完成了全年50件电子证照场景的应用。三是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全县38个部门2180项进入县级大厅实行无差别受理,同时积极推进公积金、水、电、燃气、通讯、银行等便民服务业进驻大厅,降低群众办事成本,并全年为企业、群众提供延时服务,我县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前十、全市第一。

(四)坚持依法依规,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2005年以来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共废止(宣布失效)行政规范性文件429件,修改完善14件。二是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共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审核合同协议26件、行政裁决2件审核率、合法率均达到100%。三是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今年截止目前共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五)严格监督职能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管理,严格行政执法准入制度。今年对36名申请行政执法证的人员进行了严格的资格审查和综合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培训,把好执法人员的入口关。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促进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加强对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的监督。先后对泌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卫健体委等13个重点执法单位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涉企行政执法督察检查。督察过程中采取座谈会议、查阅资料、实地检查、抽取卷宗等多种方式,对各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指导,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三是加大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开展重大行政处罚的备案审查,共审查了134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纠正错误案件3件;开展行政执法卷宗评查。按照《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对照标准采取一案一表的方式对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逐一登记,并落实整改。四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对在案卷评查中的2个0分卷宗对相关执法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并对涉及的两个行政执法单位的领导进行了约谈。

形成化解合力切实保障公众合法权益一是积极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35件,受理35件,审结34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4件。二是常态化开展府院联动。建立了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政府及工作部门加强与县法院联动,从涉党政机关未履行生效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率高、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效果不佳等六个方面确定了问题清单,制定了六个工作方案,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形成行政争议协调化解的工作合力。二是多元化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健全县人民调解中心、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新建知识产权调解委员会,推动了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的化解。综合运用司法所、人民调解、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五种力量”,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助力平安创‘三零’、喜迎党的二十大”、“六大一清”等活动,推动农村基层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和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常态化,共组织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2910件,调解成功率达98.6%,涉及金额257万余元,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三是积极开展法律援助。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出发点,以扶助社会弱势群体为突破口,实现应援尽援。全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85件,其中刑事案件516件、民事案件68件、行政案件1件,解答法律咨询5145人次。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活动,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6件,受援农民工13人。四是积极开展法治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法治乡镇和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成功创建7个市级法治乡镇,1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4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把五星司法所和枫桥式司法所创建作为提升法治乡村建设水平的有效抓手,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全县已达18个、枫桥式司法所4个,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法律专业人才不足,同提升规范化水平要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不相匹配。二是执法人员工作水平有待提升。个别执法部门行政执法程序不规范,一些执法人员“重实体、轻程序”现象还一定程度上存在。

三、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我县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研究健全新的法治政府建设指标评价体系,明确法治政府建设路线图和时间表,力求思路更加清晰、重点更加突出、举措更加有力。

(二)持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协调推进力度。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统筹推进作用,形成安排部署、强化落实、督促指导、责任追究、协同推进的一体化工作格局。

(三)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机制,加大考核结果运用,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逐年上台阶。

(四)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

 

 

                                     2023年2月3日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