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乡镇动态
泌阳县郭集镇:烟炕“煤改电”,富了烟农,美了乡村
浏览次数:451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5

“往年的烟叶烘烤都是烧煤,一个晚上四个小时就要看一次,一晚上最少要起来看两次,熬人得很,中途怕火太旺,火候还不好控制。”郭集镇杨树岗村村民周连超对于往年的烤烟经历很是苦恼。

郭集镇是烟叶种植大镇,烟叶产业既是镇域经济的主导产业,也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多年来,郭集烟叶基本采用燃煤烘烤方式,这种传统的烘烤方式存在着能耗高、污染重、劳动强等问题,而电烤烟较于传统煤烤烟,节能减排效果明显,每座电烤房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7吨,并且电烤烟无需人工24小时值守,节省用工成本,真正达到了省钱、省时、省力,大幅提升了烤烟效率和烘烤品质,也让村民们享受到了清新绿色的生活环境。

周连超看着正在升级改造的电烤烟炕,期盼地说:“以后改用电脑操作了,烟叶装进烤房后,设置好温度、湿度,一键启动,就可以回家干其他农活了,烤出的烟叶质量好,产量也高,除去成本、用工,一炕烟,烧电比烧煤多挣2000元左右。”

目前,郭集镇新改93座炕房正在有序施工中,预计9月初烟叶收购工作开始前,全镇烟炕将全部告别“煤烤”,再也见不到“一到烤烟季,满村飘煤烟儿”的景象,烟炕“煤改电”,富了烟农,美了乡村。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