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乡镇动态
泌阳县铜山乡:开展网格员“三争” 实现秸秆禁烧“零火点”
浏览次数:281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5

近日,泌阳县铜山乡发动全乡全体网格员,以“网格”为单位责任到人、责任到田,争当秸秆禁烧“引导员”,禁烧政策“宣传员”,田间地头“巡查员”,把工作做到每个村民心中,实现秸秆禁烧“零火点”,全面做好三夏秸秆禁烧工作。

争当秸秆禁烧“引导员”。网格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落实全乡秸秆禁烧专题工作会议的要求,响应禁烧号召,带头拒绝焚烧,妥善处理秸秆、农田杂草等,确保“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黑一块地”。网格员们普及禁烧秸秆及秸秆科学利用的益处,讲解秸秆禁烧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邻里乡亲树立不能烧、不敢烧、不想烧的理念,由被动禁烧变主动利用。若发现焚烧秸秆行为,及时制止并开展批评教育,做好思想工作、引导工作,及时清理整改到位,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争当禁烧政策“宣传员”。“焚烧秸秆污染大气,对人体有害,还特别容易引发火灾。”自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以来,类似的对话每天都会在田间地头的各个网格响起。网格员们充分发挥“铁脚板”作用,到村民家中、到田间地头进行秸秆禁烧宣传,与村民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在网格微信群发布相关消息,大力宣传秸秆禁烧的重要意义;在全村重要路段和醒目位置悬挂横幅;通过多措并举的宣传方式强化村民禁烧意识,使禁烧工作家喻户晓。

争当田间地头“巡查员”。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各村网格员们加大巡查范围及力度,落实值班制度,明确自身职责,实施全天候、全方位巡查,确保巡查无盲区。同时建立一块地一个人的禁烧工作体系,确保每一个地块都有人管、有人盯、有人督、有人查,落实巡查责任,严防死守,对重点区域全天不定时查看,树立秋粮不进家,巡查不放松的理念,确保秸秆禁烧工作落到实处。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