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走进泌阳->行政区划
高店镇
浏览次数:18313 投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5

高店镇位于河南省泌阳县城西南10公里,唐-桐-泌三县结合部, 辖区面积58平方公里,辖14个行政村,108个自然村,126个村民小组,3.1万人,耕地面积4.5万亩。属典型的浅山丘陵区,土壤呈微酸性,农作物有小麦、大豆、水稻、玉米、棉花等。高店镇交通十分便利,距信南高速入口5公里,312国道9公里,西上铁路9公里,泌桐公路穿境而过,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交通纽带。
优势资源
1、矿产资源
境内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现有河南油田在下二门设矿开采,矿区面积覆盖柏棚、和岗、吴沟、二门、高店、程店、中门七个行政村;另探明面积3.1平方公里,储存1.2亿吨的石膏矿一个,该矿厚度3-700米,品位基本稳定,水文地质条件属简单型,品位在65-72%的占储量的60%左右,产品提供水泥行业及农田用肥。
2、优质建材
位于二门村的出山王、和岗庄、褚湾一带,储量180万立方米的石材,是制造多种建材的原料,现有小型开采厂2个。
3、肉牛资源
高店镇为“南阳黄牛”产地之一,现存栏1万余头,以出肉率高,肉质鲜美而享誉周边市县。
4、其它资源
褚湾水库常年储水量达164万立方米,可灌溉面积达6000亩,辖二门、和岗、肖湾、柏棚四个村,附近宜林荒山400亩。同时,褚湾水库、出山王石材厂与中国盘古圣地----盘古山,山水相连,风景怡人。林立的石油钻井平台与抽油机形成了独特的油田风光,南北朝时的城阳郡故城遗址为我们留下了古老而迷人的故事。
优势产业
1、烟叶种植
----烟叶生产作为高店乡的一项支柱产业,多年来就倍受镇党委、政府的重视,从而使该镇成为铜山优质烟叶的主产区,常年种烟面积4800余亩,产量可达60万公斤,中上等烟比例占85%以上。
2、畜牧、养殖业
黄牛、生猪等养殖业近年来迅猛发展现存栏黄牛1万余头、生猪6万头,羊7000余头,家兔5000只,主要供应广东、武汉、漯河等地。
特色产品
高店镇富含磷、钾的土壤条件,提高了烟叶的内在质量,所产“金铜山”烤烟以高香气著称,可以和津巴布韦的烟叶相媲美,从而受到上海、武汉等各大烟厂的青睐。
精品招商项目
“泌阳针织制衣有限公司”属高店镇招商引资企业,于2005年7月份由香港胜丰(集团)织造制衣总公司来该县投资兴建,计划总投资1440万元,工程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计划投资10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720万元,并于8月份正式投入生产。该期工程投入设备750台(架),安排就业人员700多人,年产量66万件,产值约6600万元,创利税达400万元;由于该产业在该县发展潜力巨大,港商决定扩大生产规模,在筹建二期工程时加大投资,计划再投入设备1500台(架),安排劳动力2000余人,并与之相配套,再建一个后整理车间、一个纺纱厂、印染厂和纸箱包装厂,逐渐形成以泌阳为基地,辐射中原的一条龙生产线。 1.针织制衣项目开发
“泌阳针织制衣有限公司”属高店乡招商引资企业,于2005年7月份由香港胜丰(集团)织造制衣总公司来该县投资兴建,计划总投资1440万元,工程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计划投资10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720万元,并于8月份正式投入生产。该期工程投入设备750台(架),安排就业人员700多人,年产量66万件,产值约6600万元,创利税达400万元;由于该产业在我县发展潜力巨大,港商决定扩大生产规模,在筹建二期工程时加大投资,计划再投入设备1500台(架),安排劳动力2000余人,并与之相配套,再建一个后整理车间、一个纺纱厂、印染厂和纸箱包装厂,逐渐形成以泌阳为基地,辐射中原的一条龙生产线。 2.香菇生产规模开发
香菇不仅是“食中佳品”,而且是上乘的“保健珍品”。现代科学分析:香菇不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18种氨基酸、30多种酶类和多种维生素,还含有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和降低血压、胆固醇的有效成分,并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有效地杀灭癌细胞。因此,众多国家不仅把香菇当作菜中之王,更是把香菇视为强身健体的保健珍品。
项目优势
-泌阳地处伏牛、桐柏两山余脉交汇处,淮河、长江两大水系横贯境内,为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段,四季光照充沛,温差大,适宜香菇生产。境内山林面积大,可利用资源丰富。多年种菇的实践,泌阳人找到了一条投资少、见效快的致富门路,便于规模开发生产。泌阳县食用菌开发办公室拥有一批专业技术人员,研究探索的袋料塑膜立体栽培培育花菇新技术,被有关专家誉为“泌阳模式”,是香菇发展史上的“第三次革命”。
市场分析
泌阳香菇果大肉肥,口感细腻,质地上乘,曾荣获`99昆明世博会金奖,有“泌阳花菇甲天下”之美誉,以绝对的优势占据国际国内市场,深受海内外客商青睐。在国际市场上,一方面干菇通过香港销往东南亚、欧洲国家,另一方面鲜菇直销日本和韩国。在国内市场上,沿海省份客商云集我县坐等收购,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项目规模及投资
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建一座占地300亩的无硫化香菇生产基地,筹建一座无菌化深加工厂,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把泌阳建设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香菇生产加工销售市场集散地。共需投资3800万元。
发展前景
依托林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香菇生产。泌阳县的香菇生产已形成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生产,从业人员35万多人。泌阳县已成为长江以北投资最多、占地面积最大、客商最广、交易量最大的食用菌专业市场。同时泌阳也是全国十大牲畜繁育基地县,大牲畜常年存栏63万头,存栏连续多年居全省第一。其中,泌阳县培育的“夏南牛”已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成为全世界第73个牛品种,填补了我国没有自己肉牛品种的空白。泌阳县矿产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的各种矿藏43种。其中,铁矿石储量1000万吨以上,花岗岩储量1亿立方米以上。 为发挥资源优势,泌阳县对全县资源进行了认真汇总,筛选出了畜产品深加工、矿产品深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优势项目,合理规划,坚持科学发展,在提高项目引进成功率的同时,带动新农村发展,并初步形成了黑木耳基地、香菇基地、甜玉米基地、林果基地,大批养牛大户、专业户应运而生。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