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公开->其他文件->泌政办
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泌阳县2021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泌政办〔2021〕5号
浏览次数:9070 投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8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泌阳县2021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1月19日


泌阳县2021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森林泌阳生态建设,根据《驻马店市林业局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21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林〔2020〕131号)和《森林泌阳生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19-2023)》,结合当前形势,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实现林业“三增”(增绿量、增容量、增效益)为目标,促进发展方式“四转”(从生产建设向生态建设转型、从林木经营向森林经营转型、从林业经济向林区经济转型、从粗放增长向集约增长转型),坚持生态建设“五统筹”(建设和治理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体系),围绕国土绿化“六化”(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建设,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提高造林绿化标准,提升林业建设质量和效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和美好生活的需要。

二、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间

(一)目标任务

2021年全县计划造林4.13万亩,其中山区生态林4万亩(人工造林1.8万亩,封山育林2.2万亩),优质林果0.03万亩,花卉苗木0.1万亩;森林抚育5.92万亩;森林乡村8个,森林特色小镇1个;2020年以前实施的县乡级以上廊道、生态园、3公顷游园、围村林等全部进行质量提升,搞好补植完善。重点围绕森林泌阳建设目标,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实施,建设一批造林精品工程,打造一条绿化示范线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提升乡村绿化水平,建设一批森林乡村;加强中幼林抚育管理,提高森林质量效益。

(二)完成时间

2021年2月10日前完成全部整地挖穴任务,完成植树造林任务70%以上;2021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植树造林任务;2021年7月底前完成森林乡村和森林特色小镇建设任务;2021年9月底前完成森林抚育任务。

三、建设要求

以保存量、增绿量、提质量为目标,充分利用山区困难地、农村四旁隙地、废旧矿区等开展植树造林。严格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行为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2020〕44号)文件精神,严禁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植树造林。主动与县自然资源部门对接,《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2021年度造林绿化详细规划》中造林地块涉及耕地和基本农田的,各乡镇(街道)要进行土地调整后再开展植树造林。要根据立地条件统筹安排造林项目,将各类造林任务精准落实到地块。

(一)山区生态林建设。充分挖掘山区增绿潜力,大力开展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对立地条件较好的灌木林地和疏林地进行改造和补植,增加森林面积。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加强困难宜林地造林,特别是废弃矿山和尾矿库区、坑口的植被修复。大力开展重要水源地、主要河流源头、湖库周边水源涵养林和水土保持林的营造,减少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积极开展封山育林,依据适宜封育地现有植被群落特征,合理选择封育类型和方式,强化封禁、育林、管护等措施,促使恢复形成森林植被。

人工造林整地要注重造林生境保护,采取抽槽、带状、穴状、鱼鳞坑等整地方式,杜绝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的全面整地。根据立地条件和培育目的选择树种和配置方式,选用良种壮苗,注重珍贵树种、乡土树种、多树种、多林种、乔灌搭配,营造针叶与阔叶、常绿与落叶混交林。立地条件差的可栽植火炬松、马尾松、侧柏、麻栎、刺槐、黄连木等;浅山丘陵地区可选择泡桐、榔榆、杜仲、楸树、臭椿、皂角、柿树、板栗、桃树、梨树等;适当增加观叶观花树种使用比例,如五角枫、柿树、黄栌、乌桕等。

封山育林要选择天然下种、萌芽萌孽能力符合条件的无立木林地、疏林地或灌木林地,辅以补植、点种、促萌等人工措施促使封育成林。集中分布在铜山、马谷田、盘古、下碑寺、象河、黄山口、王店、贾楼、付庄、板桥林场等10个乡镇(场),所涉及乡镇(场)要在封山育林集中区域主要交通路口、人员活动频繁的醒目位置树立至少一块封山育林标志牌,规格为宽3米,高2米,并表明封育范围、面积、管护责任人、管护措施、封禁内容、封禁期限等

(二)乡村绿化美化。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房前屋后见缝插绿、村中村外道路增绿活动,建设村内空地游园、村庄周围护村林,结合精准扶贫,发展优质林果、种苗花卉,打造美丽乡村。深入开展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创建活动,每个乡镇(街道)拟创建森林乡村1个,马谷田镇要完成森林特色小镇1个,村内道路、公共场所、坑塘隙地和庭院基本绿化。在村庄整治绿化中要注意保护乡风乡貌,原有大树尽量保留;树种选择不能求新求洋,重点发展优良乡土树种和果树,如榆树、楝树、臭椿和枣树、柿树、石榴、杏树、梨树等。

按照国家、省级森林乡村评选认定办法持续推进森林乡村创建工作,将实地考核分数达到85分以上的推荐上报省级森林乡村,并择优推荐国家级森林乡村,80-84分的认定为市级森林乡村。省级森林乡村在上年度市级森林乡村中推荐,国家级森林乡村在上年度省级森林乡村中推荐,梯次推进全县森林乡村建设工作。

(三)森林抚育工作。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应用综合抚育管护措施,改善林分生境,调整林分结构,提高林分质量,提升综合效益。对三年以下的新造林地,采取浇水施肥、松土除草、抹芽修枝、定株割灌等措施,改善幼树生长条件,促使尽快成林;对郁闭度过大的中幼龄林采取透光伐、疏伐、生长伐等方式进行抚育,调整林分结构,改善林分生境,促进林木生长,提高森林质量。

(四)生态廊道质量提升按照因地制宜原则,持续做好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道路及骨干河流的生态廊道的补植补造工作,重点作好完善提升、调整结构、查漏补缺,通过完善,达到优化配置、丰富层次、提升质量的目的。新建生态廊道按照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两侧用地范围以外绿化带宽度不超过5米,县乡道路两侧用地范围以外绿化带宽度不超过3米实施。

坚持适地适树适种源的原则,积极发展优良乡土树种,以高大乔木树种为主,选择楸树、梓树、榆树、泡桐、楝树、臭椿、枫香树、鹅掌楸、水杉(落羽杉)、梧桐等生长快、干形好、树形美观、枝叶茂盛、深根宜活、防护能力强、滞尘能力强、抗逆性强的乔木树种。尽量使用经过严格检验检疫的本地良种壮苗,要求苗干粗壮通直,根系保持相对完整,不用截干苗木。

(五)(五)市级观摩点精品线路建设

1.观摩点造林2021年市观摩点设计在盘古乡磨山村山区造林,营造松栎混交林,混交比例为松栎5:5,混交方式为株间或块状混交。整地方式采取抽槽整地,松树采取植苗方式,使用两年生火炬松营养杯苗,苗木规格为高50厘米以上、地径1厘米以上(火炬松营养杯苗由县里统一购置供苗),确保造林高质量;麻栎采取种子直播造林,要求使用县内优质麻栎良种。

2.精品线路建设。沿途所有道路全面进行质量提升,搞好补植完善,包括苗木修枝扶正、空挡补植、涂白描红、林地清理、边沟整修等;村级道路每侧新植一行树,根据立地条件不同选择高大落叶乔木树种或松柏等常绿树种,落叶乔木树种苗木要求高4米以上、胸径3厘米以上的优质壮苗;常绿树种要求带土丘或营养杯栽植,株距均为2米;视野内采矿点生态修复造林,采用松柏类营养杯或带土丘苗木栽植,苗木高度1.5米以上,株行距2×2米。

(六)优质林果种植集中分布在马谷田镇,计划造林面积0.03万亩,树种选择优质桃、梨等树种,采用抽槽带状整地,带宽3米,抽槽宽1米,每带栽植一行,株行距3×4米,栽植穴60×60×60厘米,苗木60—80厘米定干,涂白描红,带面整修。

(七)全民义务植树。大力号召全民义务植树,在2020年12月6日冬季义务植树活动的基础上,2021年3月12日前再组织一次大型集中义务植树活动,带动全县形成义务植树高潮,全年完成义务植树320万株,全县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5%以上。

四、工作措施

(一)落实目标任务。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泌阳的重要性,加强领导,精细谋划,县林业局要紧密配合项目实施单位,实事求是,科学规划,把造林任务细化分解到村、组,将造林精准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图表,明确造林用地土地性质,确保不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植树造林。作好造林设计,坚持适地适树的原则,做好树种配置,大力营造混交林。

(二)完善投入机制。一是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财政支持,争取退耕还林、重点地区防护林、造林补贴等国家工程项目投资。二是县财政继续加大国土绿化支持力度,对市级观摩点、精品线路建设、和市县工程采取以奖代补形式给予资金补助。其中:①观摩点所造松栎混交林经验收合格后,每亩地补助整地及栽植费1200元;②精品线路沿线道路(省道补植、村道整修绿化、观摩区内的道路整修绿化)整修绿化、沿途矿区修复绿化、沿途经过的自然村绿化美化所需资金均经县财政评审后,按有关规定拨付;③森林乡村创建成功给予补助,依据国家、省、市命名文件为准,每个国家森林乡村补助5万元,每个省级森林乡村补助3万元,每个市级森林乡村补助1万元。④封山育林标牌每块补助0.3万元。⑤优质林果分3年给予补助,第一年每亩地补助500元,第二年每亩地补助300元,第三年每亩地补助300元。⑥山区营造松混交林的火炬松营养杯苗,由县里统一购置供苗,确保苗木质量,提高造林成效。三要创新投融资模式,通过出台优惠政策,探索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组织、造林大户等造林主体参与国土绿化。

(三)强化示范引领。各乡镇(街道)要结合实际,根据不同的生态区位,以“六化”建设为标准建设一批生态廊道、山区生态林、乡村绿化等示范工程,要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每个乡镇(街道)都有一个规模不等的国土绿化示范线、示范片,通过示范引领,全面提升造林质量,提高造林成效,逐步实现“六化”目标。对承担省、市级观摩点及精品路线建设的单位,县财政将一次补助30万元迎检费用。

(四)加强督导检查。县督查委办公室、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将加强对国土绿化工作的督导考核,成立督导组对各乡镇(街道)国土绿化工作进展情况按照任务清单和完成的时间节点进行全程督导,跟踪问效,定期对各乡镇(街道)造林进度和质量进行通报。县林业部门要加强对冬春植树造林的督促指导,搞好技术服务,督促进度,保证质量。造林结束后,县政府将按照验收结果兑现各项补助资金,对全面完成年度造林任务较好的乡镇(街道)通报表彰,对没有完成任务且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予以通报批评并视情况进行问责。


政策解读:《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泌阳县2021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解读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