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泌阳县推进“快递进村”试点建设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1681 投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1


一、工作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20年3月份,国家邮政局印发了《“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了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的总体目标;7月份,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的通知》,将驻马店市列为全国15个“快递进村”试点城市之一。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出台了《驻马店市推进全国“快递进村”试点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县区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农村快递物流体系建设,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快递进村”是指快递服务通达建制村,既包括快递企业直接设立站点的模式,也包括与其他商业组织合作提供快递服务等多种模式。推进全国“快递进村”试点建设工作,是进一步畅通“工业品下乡和特色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的有效方式,也是我县快递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县邮政业务量连年保持高速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泌阳县作为农业大县,开展“快递进村”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实现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有效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

二、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5部分。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以农村寄递物流渠道建设为主线,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采取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灵活多样的方式,发挥邮政快递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推进我县“快递进村”试点建设。通过建网络、提水平、强功能、融产业,健全县、乡、村快递物流体系,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在快递业发展中的获得感,促进快递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地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推动“快递进村”工作要统筹规划,政策引领,打造贯通县、乡、村的农村寄递服务网络;要市场配置,创新驱动,激发农村快递市场各类主体活力,形成灵活多样的运行机制;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结合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鼓励多种方式推进,重点推动邮快合作、交快合作、驻村设点模式,培育巩固便捷稳定的农村快递服务。

(三)目标任务。2021年实现2500人以上的行政村驻村设点率达到100%,快递服务辐射周边村,全县不低于90%的覆盖目标;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1个县级快递物流配送中心、22个乡镇级快递物流集散中心、256个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站,县、乡、村快递物流体系逐步建立,城乡之间流通渠道基本畅通,实现全县“快递进村”全覆盖。

(四)主要模式。一是驻村设点。鼓励利用村集体现有场所、盘活闲置资产等多种方式,依法依规向快递企业提供“快递进村”服务站所需要的运营场所。二是邮快合作。充分发挥邮政服务所场地、人员、运能等资源优势,鼓励快递企业与邮政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将快件投递业务转交邮政公司,由邮政公司开展农村包裹的代收代投服务。三是快快合作支持同一乡镇的快递企业抱团合作,实现建制村的统一接转、运输、配送,共同建造农村快递综合服务平台。四是快商合作大力推进农村快递与电商协同发展,建成并运行农村快递电商便民服务站,推动快递配送、网上销售、电商培训等多项功能叠加。五是交快合作。鼓励快递企业与农村客运组织合作开展乡村快件代收代投业务。六是其他合作鼓励快递企业与农商产业联盟、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多元农村市场主体创新合作方式,通过整合、利用地方各种既有社会资源,采取合作、共建的模式,为农村提供有序、稳定的快递服务。

(五)保障措施。此部分是需要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方案》中任务目标和扶持政策的落实工作,积极完善工作方案和配套支持政策,确保《意见》落到实处。

相关文件:泌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泌阳县推进“快递进村”试点建设方案的通知 ----泌政〔2021〕3号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