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泌阳县县级证明事项取消清单和告知承诺制清单的通知(泌政办〔2021〕38号)
浏览次数:479 投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1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必然要求,对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豫政办〔2021〕2号),2月市政府制定出台了《驻马店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驻政办〔2021〕8号)。根据省、市方案的要求,县司法局牵头此项工作,先后两次组织了县直部门和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召开了泌阳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推进会,指导各部门紧盯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难点”“堵点”,研究制定本部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以全县政务服务事项所需材料为基础,从中梳理研究证明事项。经认真研究,起草了《泌阳县县级证明事项取消清单》和《泌阳县县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并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均无不同意见。

二、工作原则

在高质量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过程中,坚持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或者能够通过数据共享查询的材料,一律予以取消,列入《泌阳县县级证明事项取消清单》,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二是与市级证明事项清单相衔接;三是按照高效便民、风险可控的原则,将剩余可以实施告知承诺的事项列入《泌阳县县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对纳入告知承诺制清单的证明事项,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申请人选择采用告知承诺代替提交证明材料的,做出书面承诺并签字或者盖章确认后,视为申请人已向行政机关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并由相关部门加强事中事后核查和信用监管。

三、主要内容

《清单》参考《驻马店市市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同时结合我县政务服务事项的工作实际情况,涉及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资格认定、社会保险、法律服务等各个方面,其中,《泌阳县县级证明事项取消清单》一共有202个事项,划分为10大类,分别是:公安、税务、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不动产登记、供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泌阳县县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一共有68个事项,划分为17类,分别是:公安、税务、不动产登记、残疾人权益、林业、民族宗教事务、农业农村、水利、司法行政、卫生健康、文化旅游、住房和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和其他领域。上述证明事项清单,分别明确了政务服务事项名称、对应所需的证明事项名称以及具体承办部门,这种分类方式简洁直观,有利于社会公众查询并办事。特别是告知承诺制清单,还明确了“承诺”后的具体核查方式。此次两个清单的公布,不仅标志着泌阳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全面推开,更意味着我县在破解市场和民生领域痼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对减少证明事项、简化行政审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件: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泌阳县县级证明事项取消清单和告知承诺制清单的通知(泌政办〔2021〕38号)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