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25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332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1


聂政、李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羊册岩画保护和开发”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泌阳县岩画基本情况

泌阳岩画位于泌阳县城西北32公里处的羊册镇擂鼓台山区。这里平均海拔312米,擂鼓台山、安寨山和薛山三山鼎立,山体连绵舒缓,沟深林密,山上岩石裸露,怪石横生,原始古朴,地貌独特,是一个隐蔽神秘之地。近年来,发现在泌阳县羊册和黄山口境内的擂鼓台、安寨、徐庄、郭岗、周陈、棠李沟等地,4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近千处的上古岩画遗迹,其内容之丰富,分布之广令人惊叹。

岩画主要分布在羊册镇和黄山口乡交界处,呈西北—东南走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平均海拔200米。这里的大寨子山、徐山、擂鼓台山、安寨山是淮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在泌阳北部的分界处。这里独特的山川形势,造就了独特的自然环境,成为上古时期人类集中活动的区域之一。从岩画和石羊敲凿的工艺看,其工艺全部是用钝器敲击而成,没有用锐器雕凿的痕迹,说明当时还没有金属工具。加之此地周围有多处古文化遗址,如豆腐店古文化遗址、石台古文化遗址、蒋庄龙山文化遗址等,这些岩画和石羊的雕凿年代,应在公元前2500年的新石器时代末期,即“伏羲时代”。

从岩画的图案看,羊册岩画的风格与新郑具茨山岩画、方城岩画相似,应同属一类,是祭天活动的遗存。史载,伏羲时代已产生了农业和畜牧业的结合,并以“养牺牲以供庖厨”,故伏羲氏又称“庖牺氏”。这个时期,人们为了帮助记忆,已学会在木材、石板、骨头上画八卦,刻符号,代替“结绳记事”。这些岩画和石羊,可能是古人观天察地,探讨天时之变和祭天的记录。从羊册岩画可以看出,尽管当时还没有出现甲骨文,但利用符号记事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无文字时代所产生的这些岩画,是上古时期古人生活的智慧结晶,也是在长期实践基础上的文化总结,与文字一样,有记录作用。所以,中国有记录的历史,不应从甲骨文时代算起,而应从符号记事的年代算起。

二、泌阳境内岩画保护利用基本原则

(一)依法依规强化保护。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及省、市关于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加强我县境内岩画保护工作。

(二)坚持保护利用并重。正确处理岩画管理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关系,管理保护不到位则岩画容易遭受破坏,开发利用将成“无源之水”;开发利用停滞则难以彰显岩画的文化效应。要坚持把岩画管理保护与开发利用统筹安排部署。

(三)科学规划适度开发。坚持整体保护与旅游开发相结合,落实保护措施与全域旅游协同发展,稳步推进泌阳岩画的管理保护与旅游开发利用工作。

(四)政府监督合理利用。在政府部门监督管理下,积极推进岩画资源的合理利用,确保岩画资源的经济、文化等价值得到充分有效利用。

三、泌阳县境内岩画保护利用的主要措施

一是做好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2013年驻马店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就组织相关研究人员对泌阳县羊册和黄山口、象河、贾楼、付庄等乡镇进行了细致的实地调查研究,发现了近千处形状不同的岩画。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泌阳岩画的保护工作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为了更好的保护这些文化遗存,泌阳县已积极与上级有关单位和科研机构联系,拟于近期对泌阳岩画再进行一次细致的考察,整理及完善相关资料。并与上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协调、沟通,做好文物保护单位的前期申报工作,进一步提升泌阳岩画保护的工作水平。

二是制定泌阳县岩画保护及发展规划。我县将依据研究部门的调查研究结果,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及岩画分布的具体地理环境、人文,制定岩画保护、文旅旅游相结合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切实有效的将岩画的保护利用与当地经济发展相融合,不仅能使泌阳县岩画资源得到有效的保护,更能造福泌阳人民。

最后,感谢您对泌阳县岩画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或建议。



(印 章)        

2022年6月20日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