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泌阳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和《泌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251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3

《泌阳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及过程

为推进我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根据县政府安排,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泌阳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2年)》(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县政府部门的意见,2022年7月7日,经县政府2022年度第1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二、主要内容

《泌阳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 2021-2022年)》共分八大部分,涉及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助力法治环境全面优化、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服务经济发展、创新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加大保障力度落实保障措施、加强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监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等内容。

第一部分主要确立十四五期间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从为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提供法律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提供法律服务、为保障城乡协调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为保护特殊群体权益提供法律服务等方面规定了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和服务民生改善的措施。

第三部分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律服务、为促进党政机关依法履职提供法律服务、为实现司法公正提供法律服务等方面规定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保障功能、助力法治环境全面优化的措施。

第四部分从为助力小微企业成长提供法律服务规定了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服务经济发展的措施。

第五部分从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社会化程度、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协同化能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水平、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化水准规定了创新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能力的措施。

第六部分从完善制度保障、加强人才保障、落实经费保障、建立应急保障等方面规定了保障措施。

第七部分从完善政府内部监督机制、健全社会外部评价机制、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等方面规定了加强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监管工作措施。

第八部分从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统筹协调、抓好任务落实等方面规定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的措施。


《泌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及过程

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其中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的落实,实现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奋斗目标,根据县政府安排,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泌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县政府部门的意见,2022年7月7日,经县政府2022年度第1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二、主要内容

《泌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共分三大部分,涉及政府治理、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机制、完善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解机制、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组织保障等内容。

第一部分主要从顶层设计层面确立了“十四五”期间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从打造完善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完善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政务公开、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制度、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等方面,明确了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举措。

第三部分为健全组织建设与财政支持、加强政府法治工作队伍建设、重视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考核与评价等组织保障措施。

相关文件:泌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泌阳县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 规划(2021—2025年)》《泌阳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 通知(泌政〔2022〕4号)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