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泌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泌阳县分阶段做好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泌政文〔2022〕14号)
浏览次数:442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3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清理消化财政暂付款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加强财政暂付款管理,防范财政运行风险,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分阶段做好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22〕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方案》起草的背景和过程

根据豫政办明电〔2022〕5号文件精神,按照“全县财政暂付款于2022年9月底前全部清理消化完毕”的目标,坚持量力而行、分批消化的原则,在坚持保基本、保运转、保民生的前提下,对暂付性款项挂账余额、类型和成因等基本情况进行梳理,实行“分类管理,区别对待”的办法,统筹本级财力,运用限期追缴收回、年度预算安排转列支出、按规定核销等多种清理消化方式,分项目分阶段消化。由县财政牵头将初稿提交县人民政府审定,并向相关单位征求意见。经过对征求意见的梳理汇总和综合分析,对《方案》初稿进行修改,形成了《泌阳县分阶段做好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工作的实施方案》。

二、《方案》的构成

《方案》共4个部分。包括任务目标;明确年度消化任务、消化金额及消化计划;全面梳理我县财政暂付性款项的状况,明确权责关系及消化方式方法,消化旧账、严控新增,逐步建立健全我县财政暂付性款项管理新机制;强调工作要求,加强严肃财经纪律,落实主体责任。

三、《方案》制定意义

(一)对我县财政暂付性款项的消化提出了要求。《方案》从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相关举措等几个方面,要求各相关单位要认真梳理本单位的财政暂付性款项,督促有关单位按要求积极组织清理确保如期完成财政暂付性款项的消化工作。

(二)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工作实施方案,量化分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此项工作的规范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全面摸排本部门及所属单位的财政暂付性款项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财务制度,确保账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推动和促进《方案》的全面落实,保障财政支付安全。

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工作咨询电话:0396—7911989

相关文件:泌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泌阳县分阶段做好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泌政文〔2022〕14号)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