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公布县级公共文化服务目录的通知
浏览次数:338 投稿:文广旅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1

泌阳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公布县级公共文化服务目录的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河南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21-2025)》(驻文广旅【2021-211号】)文件精神,切实保障全县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求,规范泌阳县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工作,根据上级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泌阳县实际,现将2022年度《泌阳县县级公共文化服务目录》予以公布并实施:

一、县级公共文化服务目录是政府向社会作出的公开承诺,各职能单位要强化责任,主动作为,把执行好公共文化服务目录作为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好落实。

二、县级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的颁布、修订、废止和部门职能变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时调整和完善。县级公共文化服务目录的调整,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审定。

三、各承担任务的部门要根据县级公共文化服务目录,结合实际,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公平、公正的公共文化服务。

                            

                                泌阳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代章)

                                         2022年11月11日


附件:泌阳县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


泌阳县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

实施标准和内容

服务时间

承担单位

一场馆服务

1县图书馆、文化馆、纪念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各类公共文化场所设施实行费开放,基服务项目健全,并在醒目位置有服务公示。

2、公共图书馆周免费开放不少于56小时,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每周免费开放不少于42小时,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周免费开放不少于36小时。国家法节假日和学校寒暑假期间,应当适当延长开放时间 。

全年

县图书馆

县文化馆

焦竹园纪念馆

乡镇街道文化站

村文化服务中心

二全民阅读

3公共图书馆、文化馆、 乡镇街道文化站、行政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农家书屋等配备图书 、报刊和电子书刊,并免费提供借阅服务。

4县级公共图书馆举办总分馆体系的全民阅读活动不少6次。各级公共图书馆年流通人次和各类阅读推广参加人次年增速不低于5%

全年

县图书馆

县文化馆

乡镇街道文化站

村文化服务中心

三群众文体活动

5、县级培育“盘古文化节”、“广场文化汇演”二个地方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6、乡镇(街道) 1个特色活 动或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7、加强群众文艺创作。

8、文化馆提供音乐、舞蹈、戏剧 (曲艺)、美术 (书法、摄影)、 文 学5类服务。

9、焦竹园纪念馆定期举办临时展览不少于 2 次/年 。

10、乡镇 (街道) 文化站每年自组织专题文体活动不少于5次,村(社区)自组织专题文体活动不少于 5 次 。

全年

县文广旅局

县文化馆

文艺创作室

焦竹园纪念馆

乡镇文化站

村文化服务中心

四电视广播

11、提供广播节目、突发事件应急广播和电视服务。通过地面无线方式提供不少于15套广播节目、15套电视节目;在直播卫星公共服务覆盖地区 ,通过直播卫星提供不少于 17套广播节目、25套电视节目 。

全年

县文广旅局

五特殊群体服务

12、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应按照  《无障碍设计规范》,设置方便残疾人 、老年人 、少年儿童活动区域,  配置辅助设施设备;

13、 应有针对务工人员 、农村 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生活困难群众的特殊群体服务;应采取有效措施 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 。

全年

县图书馆

县文化馆

焦竹园纪念馆

乡镇文化站

六流动服务

14、每年开展 “戏曲进乡村”场次不低于本辖区内乡镇数,每年开展戏曲培训不少于4期 。

15、纪念馆举办公益性公共教育下基层活动每年不少于 2 次 。

16. 保障每名中小学生每学期至少观看 2 次优秀影片,每个行政村每个月放映 1 场公益电影。每年国产新片 (院线上映不超过2年)比例不少于 1/3。

全年

县文化馆

焦竹园纪念馆

县电影公司

七数字化服务

17. 以省级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为依托,建立互联互通的一 站式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形成省、市、县、乡、村互联互通的数字文化服务网络体系 。

18、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焦竹园纪念馆建设省、市、县、乡、村互联互通的数字文化服务网络网站或数字服务平台 ,  每月更新不得少于 10次。

19、公共文化场馆设置免费无线网络,并在醒目位置公示 。

全年

县图书馆

县文化馆 焦竹园纪念馆

乡镇文化站

村文化服务中心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