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基层政务公开->食品药品监管
泌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的自查报告
浏览次数:2086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30

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近年来,泌阳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食安办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部门主管责任,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努力营造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始终保持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标准,全县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查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通知要求,我县及时抽调发展改革、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及食品安全专家组建创建工作评审组,认真对照《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2021版)任务分解表》以及《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区县自查评审操作指南》中资料审查、现场检查的评价内容和指标体系,逐项进行自查,经客观综合评审,合理缺项18分,实际得分满分300分。其中,合理缺项5项18分,包括无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生产企业3项12分,无保健食品生产企业1项4分,不涉及粮食烘干服务1项2分。
二、总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基础工作方面
1.党政同责落实到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落实党政同责,实行“一岗双责”。制定印发了《关于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泌发[2020] 2号),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建立和完善了县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各乡镇(街道)也印发了相关文件及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保证了食品安全战略的实施。
县委县政府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所占权重达到4%),纳入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实行食品安全重大事件“一票否决”;县委、县政府对落实食品安全重大部署、重点工作情况及时进行跟踪督办;县政府每年年终均向上级党委、本级党委报告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对食品安全工作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县委书记亲自开展食品安全工作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专题调研,三年来多次召开常委会议听取食品安全工作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了食品安全工作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协调各方重视支持食品安全工作,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县长每年开展食品安全工作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调研,多次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食品安全工作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突出问题;县政府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副县长每年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工作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专题调研,组织协调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及时分析食品安全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形势,研究解决食品安全领域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相关问题,推动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及巩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推进机制,制定了食品安全重点解决问题清单,并认真加以解决。
2.健全工作机制。县政府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县食品安全委员会组成人员,县长任主任,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副县长任副主任,22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了食安委及食安办,乡镇长(办事处主任)任食安委主任,为更好地开展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县政府食安委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配备了4名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的专职工作人员,承担县食安委日常工作,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真正做到了协调联动机制健全,监督指导、督查考评等机制完善,各成员单位食品安全职责清晰。        
县委办印发了《泌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泌办文[2019]22号),县编委印发了《关于县直机构改革涉及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转隶的通知》(泌编[2019]27号)、《关于县直机构改革及部分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转隶的通知》(泌编[2019]32号)、《关于泌阳县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关事宜的通知》(泌编[2020]6号)文件,落实了中央提出的“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及其在乡镇(街道)的派出机构,要以食品安全为首要职责”的要求;县委办印发了《泌阳县农业农村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各人员编制规定》(泌办文[2019]17号),县编办印发了《关于整合组建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批复》(泌编[2019]46号)文件,落实了“农业综合执法要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重点任务”的要求;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内设机构设置合理、职责明确、事权清晰,乡镇(街道)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岗位明确,职责清晰,做到了从农田到餐桌各环节有机衔接;县食安办印发了《泌阳县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监管、执法、抽检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了信息互通共享。
全县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完善,在县乡、乡村实行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设立了网格长、网格员、信息员,健全了基层食品安全协管员、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员队伍,全县共聘任食品安全协管员354名、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员354名。县食安办印发了《泌阳县食品安全协管员管理办法》,强化协管员培训、考核,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内外综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和“政府带动、部门监管、乡村协管”的网格化工作机制,确保了全县食品安全监管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县编委印发了《关于设立泌阳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的批复》(泌编[2018]20号)文件,核定了编制,明确了职责,县公安局印发了《关于调整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人员的通知》,明确大队长1名、副大队长1名、工作人员3名,为食品犯罪案件侦查提供了组织保证。
3.完善法规制度。县食安委印发了《泌阳县食品安全工作职责界定办法》、《泌阳县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约谈办法》、《泌阳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县食安办印发了《泌阳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各项工作制度和机制》,依法依规制定了食品安全监管事权清单,依照监管事权清单,做到了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
4.强化风险监测。建立食品安全风险会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分析和排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会商和信息通报等制度,完善舆情监测与信息研判多方协作的工作机制。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发布机制,通过报纸媒体、“说泌阳”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云上泌阳”等渠道,每日定期公布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县食安办和县卫健委建立了关于食源性疾病事件、食物中毒事件等信息沟通通报机制,有效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水平。
5.食品安全源头治理有效。耕地污染有效治理。县政府印发了《泌阳县创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县提升方案》,县环境污染攻坚办印发了《泌阳县环境保护督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泌阳县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泌阳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泌阳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年度考核办法》、《泌阳县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实施方案》、《泌阳县地下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文件,落实了配套保障经费,县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分局、自然资源局分别制定了整治措施,开展整治行动,及时有效解决发现问题,有效落实了土壤、大气、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的环保监管力度。
6.粮食质量安全保持较高水平。县粮食局转发了《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河南省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实施细则》、《粮食仓库建设标准》、《超标粮食(原粮)处置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粮食收购、储存等环节质量检测工作制度,完善收、储、销台账,采取有力措施防止不合格粮食流入市场和食品生产企业,加强了粮食储存和检验监测能力建设,防止霉变受损,做好了超标粮食收购处置、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
7.强化过程监管。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监督检查力度,实现日常监督检查全覆盖。全面实行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对一般风险生产企业实施按比例“双随机”抽查,对高风险企业实施重点检查,对问题线索企业实施飞行检查,督促企业生产经营过程持续合规。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销售监管,全面开展婴配乳粉经营环节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动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健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管理制度,落实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学校食堂陪餐制,推行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加强对重要节假日、校园春秋季开学等重要节点食品安全工作部署和检查,确保食品安全无事故。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法交易、长江流域禁捕等专项行动,大力推行公筷公勺、制止餐饮浪费“光盘行动”、禁食野味等文明用餐方式。
8.加强抽检监测。三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共完成食品抽样9100多批次,抽检样品覆盖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豆制品、肉制品、方便食品、糕点、罐头、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食品添加剂、速冻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饼干、茶叶及相关制品、饮料、保健食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20个食品大类,不合格食品报告在“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按规定及时领取,在规定时限内填报核查处置信息,确保核查处置工作按时完成,不合格报告按时处置完成率达100%。开展“你送我检”、“你点我检”等实践活动,共接受送样和完成快检抽检近4000批次,重点围绕农兽药残留等热点问题,开展食品快检检测,推动公众食品安全消费意识的提升。
9.强化执法办案。落实“处罚到人”、从业禁止、从重处罚有关规定,大幅度提高了违法成本,并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对发现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危险食品生产刑事案件依法从重判罚;县委政法委印发了《泌阳县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规定》(泌政法[2019]89号),县食安委印发了《泌阳县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案件线索执法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泌政食安委[2019]10号),县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公安局、法院等部门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查办联动管理机制。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民生领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有效遏制民生领域违法行为,2021年共查办各类食品案件290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3件;2022年共查办各类食品案件212件,查扣涉嫌走私冷冻肉品50多吨,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4件;其中,吕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挂牌督办,杨某某销售未经检验检疫冷冻肉品案被省市场监管局作为典型案例发布。县公安局食药大队自成立以来,2021年办理食品违法犯罪案件8起,追究刑事责任16人,2022年办理食品违法犯罪案件12起,追究刑事责任34人。
10.加强集中整治。严格落实国家、省市部署的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积极部署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长江流域禁捕、反食品浪费、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年关守护”、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等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建立食品风险隐患排查和监管措施清单,强化风险管控。开展专项整治宣传活动13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30余份,查处案件63件。
11.重视社会共治。制定《泌阳县食品安全协管员管理办法》,注重食品安全协管员业务培训,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协管员网格化管理作用;发挥泌阳县餐饮行业厨师协会作用,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强化餐饮行业厨师协会自律作用;开展重点企业公开承诺工作,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制定“热线+网格、吹哨+报到”实施方案,畅通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采取“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挂横幅、LED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浓厚人人参与的食品安全创建氛围。
(二)能力建设方面
12.经费保障有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工作,出台了《泌阳县“十四五”食品药品安全规划》、《泌阳县食品安全县建设规划(2019-2022年)》,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食品安全工作经费已全面纳入县政府财政预算。
13.注重监管队伍建设。县委办印发了《泌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泌办文[2019]22号),县编委印发了《关于县直机构改革涉及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转隶的通知》(泌编[2019]27号)、《关于县直机构改革及部分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转隶的通知》(泌编[2019]32号)、《关于泌阳县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关事宜的通知》(泌编[2020]6号)文件,落实了中央提出的“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及其在乡镇(街道)的派出机构,要以食品安全为首要职责”的要求;县委办印发了《泌阳县农业农村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各人员编制规定》(泌办文[2019]17号),县编办印发了《关于整合组建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批复》(泌编[2019]46号)文件,落实了“农业综合执法要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重点任务”的要求。泌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现有工作人员354人,大专学历187人,本科学历89人,研究生学历5人,大专及以上学历共计281人,占比79.37%;除检测中心人员外,均具有行政执法资格证,监管力量满足食品安全监管需要。强化监管人员业务培训,采用线上网络培训与线下专班、开会相结合的方式多手段、全方位对食品安全监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年培训时长均达40学时以上,有效提升了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业务水平与专业素养。
14.检验检测有保障。加大抽检检测力度。依托食品检验技术手段,把监管关口前移,加大食品抽检量和频次,严密监测安全风险。近几年每年安排食品抽检3000批次以上,达到每千人4批次,农药兽药残留的食品抽检量达到每千人2批次以上。深入农贸市场、社区等地开展“你送我检”免费检测服务,共接受送样和完成快检抽检近4000批次。全县设定了25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源性疾病监测医院,,及时规范上报信息及食源聚集性病例。县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乡镇(街道)监管机构的食品安全监管办公场所、执法车辆、快检设备等均达到规定的标准要求,22个基层市监所全部建立了食品快速检测室。
15.应急处置制度完善。出台《泌阳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泌阳县食品安全舆情工作制度与处置预案》,形成一套完整的事故调查、处置、报告及信息发布应急处置机制,定期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与培训,确保高效、有序开展应急处置。
16.严格风险交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信息通报、会商、报告机制,定期组织召开食品安全风险分析交流会商会议,通报风险监测结果,交流当前食品安全形势和潜在风险隐患,并形成风险分析及处置报告。
17.智慧监管成效显著。建立食品生产企业追溯系统,通过生成产品追溯码实现产品追溯和风险管控。督促“三品一标”和重点农产品企业注册应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285家学校食堂均落实“互联网+明厨亮灶”,利用智慧化监管模式,贴近学生食堂同社会、政府、家庭的距离,通过实时抓拍、语音提醒等多样化手段,倒逼食堂提高餐饮标准,守护食品安全底线。
(三)生产经营方面
18.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健全从业人员管理制度。印发了《泌阳县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管理办法》,全县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都设立了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和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岗位,并配备专业技术人员;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人员、主要从业人员每人每年接受以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科学知识和行业道德伦理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集中培训≥40小时,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岗位人员的法规知识抽查考核合格率≥96%;建立健全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19.严格过程控制。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许可制,建立一企一档,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定期开展自评自查,自查报告率和问题整改率100%;印发《泌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泌阳县教育局 泌阳县公安局 泌阳县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关于印发<泌阳县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市场监督局牵头,联合教育局、公安局、卫健体委按照部门职责,深入开展春秋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印发《泌阳县市场监管局 泌阳县教育局关于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通知》,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教育局召开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工作会议。推行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等十项措施,组织第三方检测公司培训校园食品安全员专职业务,考试合格者持证上岗。落实第三方风险评估机制10家,指导学校落实十项措施工作,提档升级县区285家学校食堂。县市场监管局印发了《泌阳县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开展网络订餐专项整治行动,对没有落实食品经营资质审核责任的网络平台和没有实体经营资格的订餐服务单位进行立案查处,同时完善了12315网络订餐在线投诉和售后维权机制。
20.推动产品追溯建设。开展“放心食品超市”承诺活动,鼓励食品经营单位主动向消费者进行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主动承担食品安全第一责任。大力推广“放心肉”、“豫冷链”等智能监管平台的应用,实现产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风险可管控、责任可追究。
21.推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突出农村集体聚餐、学校食堂、生产企业等重点对象,每年制定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方案。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2022年县政府免费为全县111262名学校就餐学生统一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投入资金10多万元。
22.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健全。县食安委转发了《泌阳县食品诚信管理制度》,县市场监管局转发了《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开展“文明诚信、守法经营”诚信单位评选活动的实施意见》、《严格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将食品生产经营相关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个人的食品安全信用状况全面纳入社会诚信体系范围,并且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信息全面、准确记录并及时更新;县食安委转发了《严重违法食品生产经营者黑名单制度》、《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食品安全失信行为在金融、土地、许可等各领域实施联合惩戒。
二、创建成效
一是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县食品安全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近年来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责任事故,未发生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社会影响恶劣的食品安全事件,公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支持率大幅提升。2021年9月30日顺利通过省食安委对我县“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复审验收。在2021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考核中,我县均获得“优秀”等次。
二是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保障软硬件建设进一步完善,全面打造了范缜路中段和文化路中段两条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积极引导学校食堂、宾馆、酒店等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目前已建成“明厨亮灶”2265家,其中“互联网+明厨亮灶”267家。成功创建县级规范经营商场超市72个、市级规范经营商场超市31个,省级规范经营商场超市1个。
三是食品安全各项责任得到落实。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地方政府绩效考核内容,食品安全地方党委领导责任、政府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社会各界协管责任体系更加明晰。
四是食品安全各种顽症得到治理。民生关注的校园“五毛”食品、“山寨”食品下乡、无证食品网络外卖等问题得到了重点整治,农产品重金属污染和农兽药残留、桶装水微生物超标等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治理,食源性疾病发生率大幅减少。
五是食品安全共治意识显著增强。公众关注和掌握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的观念得到强化,科学饮食、营养健康行为形成率等到提高,识别、抵制假劣食品的能力得到提升。公众参与支持食品安全的主动性明显增强,全民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氛围更加浓厚。
三、存在问题
一是食品“三小”治理任重道远。食品“三小”产业总体水平还不高,行业安全隐患短期内难以完全消除,在疫情大背景下,企业生存面临困境,严格监管与民生就业、社会稳定之间的矛盾较难平衡,扶持产业发展升级的政策措施仍需优化。
二是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仍需提升。基层监管人员老龄化、监管力量不足和补充不及时,技术装备与发展要求不适应,与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匹配。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机制仍需完善,风险监测评估预警等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仍需强化。
三是直播带货、网络订餐等新业态、新资源潜在风险增多,对现有监管方式提出了新挑战。
四、下步打算
一是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鼓励企业执行比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更严格的标准;加强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监管,严把“从田间到餐桌”每一道防线;对违法者零容忍、用重典,经济上顶格处罚、信用上联合惩戒、刑事上严查重处;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安全责任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镇街属地责任、部门属事责任,坚持有责必担责、失责必追责,牵住责任落实的牛鼻子。
二是对照创建标准再提升。对照最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验收通知,对创建工作任务再分解再督导再落实,全力攻坚创建工作重难点,力争对照新标准补齐短板再提升。
三是加强食品检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落实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要求,夯实做强市场监管基层基础,加快食品安全监管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监管人员业务培训,规范业务运行,提高监管队伍的专业能力水平。
四是全面规范农贸市场管理。依托快检室,做好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建立农贸市场考核奖惩机制,推动农贸市场规范管理。

附件:泌阳县创建工作自查表


2022年11月20日

泌阳县创建工作自查表

(盖章)

评价要点

得分

一、基础工作

150分)

1.党政同责

15

2.工作机制

10

3.法规制度

5

4.风险监测

10

5.源头治理

15

6.粮食质量

15

7.过程监督

25

8.食品抽检

10

9.执法办案

15

10.集中整治

10

11.社会共治

20

小计

150

二、能力建设

75分)

12.投入保障

10

13.基层装备

10

14.监管专业化

15

15.检验检测

15

16.应急处置

10

17.风险交流

5

18.科技支撑

10

小计

75

三、生产经营状况(75分)

19.管理制度

15

20.过程控制

45

21.产品追溯

5

22.责任保险

5

23.诚信文化

5

小计

75

合计

300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