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泌阳县企业融资担保资金管理办法》
浏览次数:209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1


一、制定背景
为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着力缓解小微企业和“三 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资金作用切 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 的有关规定,我们组织起草《泌阳县企业融资担保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二、 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分为:总则、管理机构及职责、支持对象和使用条件、申报审批程序、监督管理与风险控制五个部分。
( 一 )总则
该部分主要阐明了由政府出资设立了泌阳县企业融 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县担保公司”),为全县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担保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着力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县担保公司主要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营、科学管理、运营规范”的原则,建立健全融资担保资金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担保管理职责提高了解决问题的实操性。
(二)管理机构及职责
该部分主要明确了融资担保资金使用和风险控制的专 门管理机构,以及县级领导和县直各部门的主要职责,为下一步更好有效的开展融资性担保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支持对象和使用条件
该部分阐明了《管理办法》的支持对象,即坚持以扶持 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缺乏抵 押物,自身信用等级不足的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增信。并明确了能够使用贷款担保资金的对象的基本要求。
(四)申报程序审批
该部分主要阐述了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申报担保贷款 的审批程序,即:县担保公司初审后,交由融资担保资金领导小组进行决策审批,经审批后签订相关合同并发放贷款。
(五)监督管理与风险控制
明确了保后风险管理,即对借款人日常经营活动跟踪调 查,核实贷款使用的真实性,规避不良风险。对贷款逾期企业依法行使追偿权,建立完善的财务制度和报表。
三、 制定过程
在《管理办法》起草过程中,我们坚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资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 意见》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的前提条件下,多视角直 面全县融资担保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与矛盾及其产生原因,组 织开展了多轮讨论和专题研讨,并征询了县司法局、县财政 局、县金融办、县人行、县科工信局、县公安局、县法院、 县银保监、县农商行、县农行等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于2022 年11月2日组织相关业务股室进行了讨论,形成了共识,最后形成了《泌阳县企业融资担保资金管理办法》。

相关文件: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泌阳县企业融资担保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泌政办〔2022〕48号)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