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走进泌阳->行政区划
官庄镇
浏览次数:22455 投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5

官庄镇位于泌阳县中西部,距泌阳县城18公里,属浅山丘陵平原过渡区。全镇辖22个行政村,173个自然村,181个村民小组,总面积124.9平方公里,6.2万人,为泌阳县第二人口大镇。

荣誉名片

2007年被省科技厅确定为首批“省级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乡(镇)(试点)”,

2008年1月被国家科技部确定为首批73个“全国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乡(镇)”试点之一;

2013年被确定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镇,

2014年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68个重点建设示范镇之一,

2015年7月入选“全省最美乡镇”。

2016年9月入选“全国重点镇”名单(河南省共有203个镇入选)

古镇历史

镇政府驻地官庄街历史悠久,古称“兴隆镇”,始建于宋代,兴于明清,明成化二年(1466年)改“兴隆镇”为“官庄”,并设“官庄保”。清代继续在官庄设保。民国二年(1913年)改官庄保为官庄区。1938年6月,国共合办的“泌阳战时青年工作团”设在官庄小学院内。1947年11月官庄获得解放,1948年1月,中共泌西县委、泌西县爱国民主政府同时成立,驻地就设在官庄街。1948年春,刘伯承元帅曾在官庄短暂停留,在官庄街群众集会上公开做过政治形势报告;邓小平政委也在官庄留下了光辉足迹,曾骑马到设在前寨的我军党政机关驻地视察工作。1948年元月至1950年3月成立官庄小区;1950年4月至1960年12月改为官庄老区;1961年设立官庄管理区;1969年成立官庄人民公社;1972年12月至1978年8月改为官庄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后又改为官庄人民公社;1983年以后,取消公社建制,并正式更名为官庄乡;2009年6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官庄乡撤乡建镇,实行镇管村体制。自宋代至今官庄镇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为泌阳历史上四大名镇之一。

文化底蕴丰厚

官庄镇境内现存有“蒋庄原始社会龙山文化遗址”(新石器时代晚期),1987年,省政府公布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58年官庄镇铁王村西曾发现汉代古墓4座,出土有陶狗、陶猪、陶鸭等珍贵文物。

官庄街北头现存有宋代修建的千年古石桥--“兴隆桥”,因石桥有11孔,石桥北头又有一棵千年古柏,故有“一百(柏)一十一孔桥”之说。大桥桥墩迎水面的突出部位都雕有“龙头”,背水面则雕刻有“龙尾”,“龙头”上刻有“王”字,意为“龙王镇水怪”,古老的石桥至今还在向人们诉说着历史的沧桑。

明代吏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焦芳墓所在地焦坟村原属官庄所辖。

明清时期由“十八家营”捐建的“闽营书院”(闽营义学),是官庄镇最早的学堂之一。

夏庄“张家大院”的清代民居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经济快速发展

财税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2015年末,全镇生产总值达12739万元,年均增长7%以上;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8%,农民人均纯收入7521元,全镇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86.9万元,年均增长8%,地方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

加大基础建设

投入92万元,新建卫生院门诊楼900平方米;

新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8个、新增150万的医疗设备,群众就医条件显著改善;

积极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覆盖段庄、楼房等12个村委,解决2.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完成土地整理项目8000亩、高标准粮田项目2.5万亩;

“饮水入官”项目顺利实施,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万亩;

培育特色产业

特色产业:花生、食用菌、林果、烟叶、畜牧、观赏鱼养殖等。

夏南牛养殖,积极推进标准化养殖厂建设,进一步提升畜牧业生产效益。

林果业发展迅速,已经建成铁王村委优质桃基地、老庄村委板栗基地和石头河村委、麻庄村委优质核桃基地。

食用菌产业种植规模大、品种多,形成了以香菇、平菇为主,其它菌类为补充的产业格局。

观赏鱼养殖发展,以三山、石门水库为重点带动周边有条件的村委发展养殖观赏鱼产业,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改善人居环境

五年来,争取建设资金1000万元,用于配套和完善集镇的基础设施,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新建成4个农贸市场和2个小商品市场,新建街道2200米,硬化路面680米。

省财政投入资金1000万元的美丽乡镇试点项目全面完成,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2015-2016年投入资金120万元,完成了红河、王和、段庄等村委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

建立了30人的集镇卫生保洁队伍,投资27万元购置新型垃圾车一辆、新式垃圾箱30个,专人定时清理。

近年来,在市县对改善人居环境工作集中观摩和明察暗访中,均取得了好成绩。

推进项目建设

先后引进落地项目1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个,建成投产项目9个。

计划投资5.2亿元的牧隆兽药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

计划投资2亿元的中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已实现项目落地;

社会公益项目敬老院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全面完成并入住使用,二期项目正在开工建设。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