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走进泌阳->行政区划
象河乡
浏览次数:19043 投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5

一、区位优势明显 风土人情淳厚
  象河乡位于泌阳县最北部,地处平顶山市舞钢市、南阳市方城县、驻马店市泌阳县“三市三县”的交界处,距泌阳县城56公里,东距驻马店市区70公里,北距舞钢市区25公里。平(顶山)—桐(柏)省道及焦(作)—桐(柏)高速公路纵贯全境,南距驻(马店)—南(阳)省道9公里。全乡总面积121平方公里,辖槐树李、岗王、霍庄、象河、吴楼、焦林、何庄、刘台、上曹、下曹、陈平11个行政村,144个自然村,7990户,33589人,其中回民1445人,是全县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乡镇。这里乡风文明,民情淳朴,社会稳定,是各界有识之士兴业发展的沃土。
二、气候条件优越 农副产品丰富
  象河乡政府所在地位于东经113°09′,北纬32°52′。大陆性气候明显,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年平均降雨量912㎜,年平均气温16.1°c。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油菜、花生、红薯等,林果主要有桃、板栗、梨等,食用菌主要有香菇、黑木耳等,畜牧业主要以牛、羊、猪为主。
  象河乡属浅山丘陵地区,总体上呈“五山一水四分田”的格局。境内有全市第二高峰舞凤山(本地人俗称五峰山),海拔872米;荒山林地面积13万亩,主要林种有火炬松、麻栎等,森林覆盖率达37%;有一座中型水库霍庄水库,三座小型水库上曹水库、岗王水库、徐庄水库,主要河流有象河、界牌河、外埠口河、陈平河等;耕地面积4.7万亩。
三、基础设施完善 社会事业健全
  象河除焦桐高速公路、省道平桐线以外,乡村道路也十分便捷,“村村通”通行里程近50公里。2010年,投资1300多万元,新修了22公里的乡乡道下(碑寺)—象(河)—宋(田)线,东西贯穿全乡8个行政村,结束了2万多名群众祖祖辈辈走“泥水路”的历史。拥有35万KVA变电站一座,全乡变压器总数达300多台,年平均用电量4000多万KWh。乡卫生院具备三级甲等标准,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拥有医护人员30多名,病床40多张,医疗设备主要有生化分析仪、B超、X光、全自动血球、多普勒等,年平均接诊患者6000多人次。全乡中小学校12所,拥有教职工260多人,在校学生3900多人,教育教学质量多年来一直位居全县前茅。
四、矿产资源丰富 经济发展迅速
  象河乡境内蕴藏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主要有:花岗岩(芝麻灰、芝麻白)、大理石、含钾岩(可用于生产钾肥、白水泥、磷酸二氢钾、锰钢和国防所需的稀有金属等)、铁矿、页岩、玄武岩、矿泉水等矿产资源。
  2004年以来,花岗岩的开采加工已经成为象河最主要的支柱产业。目前,象河境内已有金泰、中天、盛达、远泰等石材加工企业30多家,葛庄南山、五里沟、黑石板沟、钱黄庄西山等花岗岩开采点40多处。年产各类花岗岩板材2000多万平方米,产值7亿多元,从业人员10000多人,产品主要销往陕、甘、宁等省区。石材集聚区年产量占河南省总产量的近70%。
  截止2010年底,全乡五级(乡、村、组、个体、联合体)七业(农、工、商、运输、建筑、饮食服务、其它)共有经营单位和个人750多个,从业人数5453人,年创产值8亿多元。
五、历史源远流长 文化底蕴深厚 
  象河古称象禾,也叫缯关、泻关、象河关、白马关。在春秋时属楚国,北与韩国交界,曾隶属于舞阴、毗阳。明清两代均在此设置巡检司,民国和解放初时设象河(大)乡。新中国成立后象河原属南阳专区管辖,1965年归驻马店专区,属春水人民公社,1975年年底增设为象河人民公社,1983年11月改为象河乡人民政府。
  象河关的设置,最早应推至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因这里是缯国之封地,故得名缯关。当时缯关仅是一般的屯兵守卫之地,不为天下所重。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因此地修建了一条堪称当时中国最早也是最长的国道—夏路,加之战事纷繁,版图更变,它的军事和经济价值骤然上升。为防御外侵,楚国便在关山和五峰山中间宽约五六公里的山坳里横向垒起了一道长城,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楚长城。这段长城宛如一把大锁,截断了南北交通,截断了侵略者的铁骑。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外敌难入,象河关便成了盛名天下的雄关之一。
  1957年在安徽省寿县邱家花园出土的战国青铜器“鄂君启金(车)节”上的铭文中就有“自鄂往,庚阳丘、庚方城、庚象禾、庚焚、庚繁阳、庚下蔡、庚居巢、庚郢……”的记载,“庚”即经过的意思,可见“象禾”的名字早在战国以前就存在了。根据《水经注》、《荆州记》的有关记载:春秋时代楚曾设长城起叶县经方城入毗阳绵延数百里。并且在此设关隘以拒中原,属天下九大名关之一,所以象禾历史上又叫象禾(河)关;又因传说伍子胥曾骑白马在此守关,所以民间又称“白马关”。又传说唐末时李希烈兵屯这里,因在南河获大象以为祥瑞,遂将象禾改名为象河。
  抗战时期,国民党爱国将领冯玉祥曾在此视察国防,并在象河回族小学发表演讲;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曾在此驻军;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毛妮曾长期居住活动在这里。
  悠久的历史给象河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存。2010年初,河南省楚长城考察队在象河经过近两个月的考察,认定:象河楚长城遗址是目前我国保存状况最好、预警配套设施最完善、宽度最宽、残存长度最长的楚土筑长城,和安阳曹操墓等一起,被列为2010年河南省五大考古发现之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另外,还有战国烽火台、古石刻岩画(八处)、隋唐时期的关山摩崖石刻、始建于唐代的清真寺、元代石桥、古(象禾)关城(关衙)遗址、小马庄新石器遗址、光石脑山寨、老寨、刘寨、歪头山寨、跑马岭山寨、茶山寨等10多处古山寨遗址,张老院、盈福禅寺、黑石寺、万寺、观音堂、禅音寺等10多处古庙遗址,还有‘中原第一树’陈平银杏树(白果树)、张老院三棵近千年的银杏树(白果树),其中陈平银杏树有2000多年的历史,树干周长11.2米,需八人才能合抱,树高30多米,树冠覆盖面积达3亩多。还有天顺御枣制作工艺、古兰经唱诵表演、高庄接骨药、刘长久社火表演、马发泥塑工艺、根雕制作工艺等民间技艺、民间习俗、民间文学、民间医药、民间美术、戏曲表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300多项。
六、自然风光优美 极宜居住旅游
  象河有被探险者和旅游爱好者称为“中原张家界,天中太行山”的五峰山、千古名山关山、龙王掌、韭菜皮、大寨山等峻秀山峰,还有石塔沟、大罗沟、小罗沟、油路沟等清幽山谷。石盆剑瀑布、神牛圈瀑布更是让人心驰神往、流连忘返。象河境内山清水秀,林木茂密,山上怪石嶙峋,悬崖峭壁,多种野菜、野花、野果、中草药满山遍野,多种野生动物栖息出没。象河的山水是一块保持原生态的处女地。
  热情好客的象河人民,将始终敞开博大的胸襟,真诚欢迎各地各界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共同谱写象河朝气蓬勃、生机盎然、繁荣富强、和谐美好的新篇章。

(撰稿人:王 岩 段志轩)
电话:0396-7653301
传真:0396-7653460
QQ:572641990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