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民互动->互动访谈
坚持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泌阳贡献
浏览次数:45473 投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8

坚持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泌阳贡献

——泌阳县人民政府县长魏华伟访谈

今年,泌阳县承担的市政府工作目标任务有哪些呢?5月8日,记者就泌阳县落实今年政府工作目标任务向泌阳县人民政府县长魏华伟发问。

魏华伟说,今年我县共承担130项市定目标任务,主要包括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打赢三大攻坚战、重点项目建设、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及城市创建、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产提速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和保障民生等12大类。

围绕市定目标任务,泌阳将如何高效闭环落实?

魏华伟说,泌阳县将市定目标责任书进行项目化,建立责任清单,由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各责任部门分包落实。成立三个专项督查组,实行督查积分管理制度。完善《泌阳县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泌阳县主要发展哪些主导产业?目前,产业发展现状如何?

魏华伟说,夏南牛、食用菌产业是泌阳县的两大优势产业。在夏南牛产业发展上,重点是强链,推进夏南牛产业园二期新引进关联项目3—5个,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产值全年有望突破150亿元。在食用菌产业上,主要是突出延链补链强链,新引进的投资16.5亿元的鲜菇坊食用菌高科技产业园、投资9亿元的嘉沁食用菌工厂化循环种植与生产加工等4个项目正加快建设。食用菌产值有望实现80亿元以上,出口创汇2亿元。

食用菌产业已成为泌阳县支柱产业,我们也知道这些年来,泌阳县在引导和发展草腐菌,但是一些菌种要使用木材作为基料,如何处理食用菌产业和保护森林资源的矛盾?

魏华伟说,泌阳县围绕食用菌绿色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加大基料替代科技研发力度,最大限度实现废料再利用,着力推广草腐菌发展,形成了以香菇种植为主、多菌类种植的食用菌发展格局。

林果业也是泌阳的一个富民产业,特别是梨子和桃的种植面积比较大。可是这些水果不耐储运,果实成熟的季节如果遇上阴雨天,果农就只能眼睁睁看着果实烂在地里,政府方面如何主导或者引导农民发展深加工,不让丰收的果实变成农民心疼的眼泪?

魏华伟说,为确保果农受益,泌阳积极改良林果品种,种植面积最大的梨、桃等不易耐储的果品形成了错时成熟。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步推进的办法来拓宽市场,让农民的果品在最短时间内销售。鼓励果品深加工,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投资12亿元的广东金宝师中原食品加工基地、投资1亿元的鑫盛饮品等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通过采取各种措施,确保果农产品销得出、能加工、可收益。

泌阳在城市建设与管理上多年位居全市前列,请问泌阳今年在城市提质工程上是如何推进的?

魏华伟说,今年,泌阳将围绕“六大功能区、两大开发带”布局,扎实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实施45项重点城市提质工程,涉及道路、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静脉产业园建设、河道生态治理、国土绿化等工程,开展“九城联创”活动,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围绕推进脱贫攻坚和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泌阳有什么打算?

魏华伟说,泌阳县脱贫退出已通过公示阶段。下步,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坚持产业增收不降,坚持政策保障不变,坚持管理力度不减,坚持帮扶队伍不散,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针对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施工工地扬尘、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石材园区、畜禽养殖污染、非法采砂采矿等14个专项行动,确保实现“两降一升”目标。

在改善保障民生方面,泌阳今年准备做哪些工作?

魏华伟说,泌阳县计划投资60亿元,实施脱贫攻坚、环境污染防治、教育、医疗、农村垃圾污水处理等12件民生工程,对于补齐民生短板、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具有重要作用。

下步,泌阳县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更好的作风,确保高质量完成市定目标任务,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