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公开->其他文件->泌政文
泌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公布泌阳县2021年历史建筑保护名录的通知----泌政文〔2021〕144号
浏览次数:2851 投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6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历史建筑是不同历史时期城市发展的重要物质载体,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为更好地保护我县历史文化遗产,挖掘文化内涵,延续历史文脉,根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国务院令524号)等有关规定,经县政府研究,确定将铜山湖景区下元寺(山门、天王殿、钟鼓楼、大雄宝殿)列为泌阳县2021年历史建筑保护名录,现予以公布。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历史建筑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等有关规定,设置明显的保护标志,标明保护范围,研究落实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措施,共同做好我县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各项工作。


附件:泌阳县2021年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泌阳县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1日


附件

泌阳县2021年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序号

建筑名称

建筑地址

建筑面积

占地面积

建筑年代

建筑类别

建筑简介



1



下元寺山门



河南省泌阳县铜山风景区滴水崖



18.4平方米



52.44平方米



始建于196-220年,按照原建筑风格重修于2009年。



砖混结构

下元寺位于河南泌阳县铜山风景区滴水崖。该寺始建于东汉建安年间,为佛教传入泌阳后建立的第一座佛寺,历来为南地区重要的佛教圣地。重光后的下元寺,占地面积3044平方米,汉唐风格建筑,隐藏在秀美铜山的幽林之中,三面悬崖,溪水环绕,竹林仄径,清幽宜人。山门、天王殿、钟鼓楼、大雄宝殿、眦卢殿、藏经阁等建筑次第而上,虽小却精;佛堂内樟木贴金佛像、大型青石浮雕壁画制作精细,法像庄严;滴水崖天然洞窟常年滴水,汉白玉观音菩萨妙像如生,成为下元寺独特的景观。寺内楹联均从海内外华人中征集而来,优中精选,并请佛教及书法界名家撰写,其联句构造,书法艺术均体现较高水准,颇值一观。


2


下元寺天王殿、钟鼓楼


河南省泌阳县铜山风景区滴水崖


93.48平方米


127.51平方米


始建于196-220年,按照原建筑风格重修于2009年。



砖混结构


3


下元寺大雄宝殿


河南省泌阳县铜山风景区滴水崖


125.44平方米


235.08平方米


始建于196-220年,按照原建筑风格重修于2009年。



砖混结构


政策解读:泌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公布泌阳县2021年历史建筑保护名录的通知(泌政文〔2021〕144号)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