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泌阳要闻
泌阳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
浏览次数:739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5

5月4日,泌阳县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泌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朱东升,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庆怀,武装部政委吴周,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凯,副县长刘广华,宋家场水库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元峰,县政府三级调研员宋本奎出席会议,各乡镇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各乡镇(街道)分管防汛工作副职,县防指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安委会8个督导组组长,县防办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应急办及防汛办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庆怀主持会议。

会上,泌阳县气象局通报了2023年汛期天气形势预测;水利局通报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自然资源局通报了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住建局通报了城区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县防办通报了2022年泌阳县防汛抗旱工作开展情况,部署2023年防汛工作。

会上,各乡镇、街道办递交了目标责任书。

会议指出,一要认清形势,强化认识,做到警钟长鸣。泌阳县是全市防汛工作的重点,抓好防汛工作任务艰巨。泌阳独特的地理、气候因素易引发特大暴雨灾害;近年来泌阳极端灾害天气频发,水域风险较大,山洪、地灾风险突出。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理念,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必须在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加把劲,科学研判、精心准备,精准调度、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二要全力防范,强化排查,做到未雨绸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汛前隐患排查工作,把排查隐患除险贯穿防汛工作全过程。加强中小水库安全隐患排查;加强河道的隐患排查;加强山洪地质灾害的隐患排查;加强城镇、农村及相关行业的隐患排查,要根据城镇防汛、乡村防汛、行业防汛三个方面的不同特点,做好隐患排查;加强尾矿库的汛期排查。三要明确要求,强化衔接,做到科学应对。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救灾重在防,要盯紧薄弱环节,切实提高应急能力。加强部门联动,做到监测预警及时,会商调度科学,信息沟通快速。四要科学演练,强化培训,做到反应迅速。要科学编制预案,强化实战演练,强化业务人员培训。五要健全机制,强化组织,做到保障有力。要做好领导保障,做好人财物保障,做好值班值守保障,做好抢险救援队伍保障,做好督导保障。六要压实责任,强化纪律,做到到岗到人。要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细落实防汛责任,要强化统筹协调,严明防汛纪律。

会议强调,防汛抗旱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一丝侥幸。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省、市防汛抗旱工作部署,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县顺利度汛。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