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关于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浏览次数:284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0

近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泌政办〔2023〕4号文件(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2〕8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政办〔2022〕29号)、《驻马店市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驻政文〔2021〕144号)文件精神,提高企业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的积极性,县科工信局组织起草了《关于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充分吸纳了“豫政办〔2022〕8号驻政办〔2022〕29号、驻政文〔2021〕144号”惠企政策精髓、借鉴了发达地的先进经验。初稿形成后征求了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商务局等单位的意见,并根据反馈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2025年,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年均增长20%以上,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大幅提升;培育1个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实施2个以上科技创新示范专项,推广应用1个以上集群创新产品,集群协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培育2个以上新平台、新示范,推广3项新技术、新产品。“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65,智能制造就绪率达到13%;制造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和减排等指标降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推动全县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水平跨入全市先进行列。

(二)重点任务。实施4个提升工程行动,包括实施高端化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智能化改造提升行动、实施绿色化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服务化改造提升行动。

(三)支持政策。着重从技术改造项目、新产品推广、平台建设、试点示范等4个方面给予专项资金支持。

(四)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实施、强化要素保障、强化技改服务等工作措施,保障《实施方案》正常运行。

相关文件: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