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 第207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122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7

彭晓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盘活存量建设用地 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当前,国家在进一步提高耕地保护力度,严控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的形势下,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对推进土地利用综合改革,提升土地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助推全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泌阳县高度重视,多次听取县自然资源局的专题汇报,并对这项工作提出多项要求。我县也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和省、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部署,积极、高效的推进。近几年来,我县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这项工作。
一、充分认识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是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政策的具体行动,是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现实需要,是加大投资、稳定经济的必行之举,也是提升城市品质、落实更加科学的城市规划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县正在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全县现有新增建设用地规划指标保障全县经济发展需要压力巨大,加之,过去为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多以批次方式予以征地,导致土地征收与供应精准匹配度不高,造成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不高、用地粗放。若不能抓住当前自然资源管理新政策的机遇,有效盘活存量,既无法保障全县重要项目落地,又将导致我县在争取新增建设用地规划指标时处于被动局面。所以全县上下进一步树立了危机意识和机遇意识,集中力量打好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行动,以土地利用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
县政府加强对盘活存量、处置闲置土地提升保障经济发展能力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对重大问题及时组织研究解决。县政府制定出台了《泌阳县批而未用土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批而未用土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对存量建设用地进行挖潜;各职能部门建立了协调机制,加强协同配合,定期分析推进情况,研究解决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并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机制,落实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该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实效。县督查委对工作推进情况加强调研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并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评估。
三、开展土地利用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
为有效提高建设用地供应率,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解决我县在土地利用、开发及监管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保障我县项目用地,2019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土地利用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对存量建设用地、低效闲置等土地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通过集中整治,我县2019-2020年盘活各类存量建设用地3185亩。2021年,我县按照驻马店市批而未用土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安排,结合我县实际,经县政府研究,利用3年时间全面推动存量建设用地盘活挖潜工作,促进土地资源高效配置,服务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自2021年至今,我县盘活各类存量建设用地3100亩。
通过以上工作,既盘活了大量的存量建设用地,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又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民生工程和城市基础设施的用地需求。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们将按照土地利用综合改革的相关部署,以解决突出问题为抓手,坚持以用为先、批管结合、批管并重,有序推进全县存量建设用地盘活挖潜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最后,感谢您对泌阳县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或建议。

                                    
2023年5月22日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