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 第223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137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7

徐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持续加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规范化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泌阳县重度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基本情况
2018年,泌阳县重度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建成并投
入使用,中心占地42亩,项目总投资4931.2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240万元,剩余部分由县财政全额投入。中心建筑群分为公寓楼和餐厅楼两部分,其中公寓楼共有6层,建筑面积6900平方米,设计有床位356张,配有医务室、护理室、图书阅览室、健身室、康复室等功能室。
托养中心为我县副科级财政全供事业单位,配有管理人员及服务人员60人。中心目前入住人员101人,其中智力残疾41人,占入住人员总数的40.6%,肢体残疾50人,占入住人员总数的49.5%,多重残疾10人,占入住人员总数的9.9%。入住人员中半自理的残疾人52人,占总人数51.5%,完全不能自理的残疾人49人,占总人数的48.5%。   
二、规范化管理的主要做法
(一)坚持托养标准,发挥政策优势,全力保障入住残疾人生活质量
一是严格政策标准。按照驻马店市委下发文件精神,明确规定集中托养入住对象必须同时满足以下几点要求:1.本人为泌阳县户三类监测户(包括易返贫户、突发户和边缘户);2.具有二级以上的肢体或智力有效残疾证;3.无重大疾病、传染病、精神病;4.本人无赡养人(抚养人)或赡养人(抚养人)无赡养(抚养)能力;5.智力残疾无暴力倾向;6.入住中心期间发生任何意外情况有明确监护人能够及时沟通、协调解决问题。
二是严格申请标准。凡申请入住中心的残疾人,必须按照“户申请、村申报、乡审核、县批准”的程序逐级审批备案,并进行公示公告。细化入住人员委托书、托养服务协议书、风险知情同意书等,其中风险协议书包括:1.突发意外风险知情同意书,2.侵害风险知情同意书;3.压疮风险知情同意书,4.噎食风险知情同意书,5.摔倒风险知情同意书,6.烫伤风险知情同意书,7.自残风险知情同意书,8.独自外出风险知情同意书,9.约束护理风险知情同意书,10.癫痫发作意外风险知情同意书,11.翻墙走失风险知情同意书。入住托养中心的具体流程为:1.本人或监护人向村委提交入住申请2.中心接到申请后组织人员对其本人进行筛查,筛查通过后通知本人办理下一步入住手续3.本人所在村委(街道)受理、初审、申报、加盖公章4.乡镇(街道)审批、党委书记签字、加盖公章5.审批通过后到指定医院体检身体6.体检结果符合入住条件后与其本人或监护人签订托养协议书7.县级备案8.入住托养中心。中心采用协议入住的方式,每个入住人员的托养周期为一年,托养满一年仍有入住意向且中心判定其本人符合托养条件后再次与其续签入住协议。
三是严格生活标准。入住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照每人每天不低于20元的标准执行,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物价变化情况,适时调整托养人员生活标准,确保托养人员生活质量。中心全体管护人员和托养人员集体在餐厅用餐,标准一样,饭菜一样,不搞特殊化。这样也要求我们后勤人员在食材的采购、加工、制作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严格标准;在保证食材新鲜卫生的前提下,合理搭配膳食,做到营养均衡,种类多样,满足入住人员不同口味。此外,我们还对入住人员忌口情况、生日等进行了统计,包括病号餐人员,交由厨师,让他们根据以上信息灵活制定每日菜谱,尽最大努力让每个入住人员吃的健康,吃的舒心。针对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人,由护理员将饭菜送至本人卧室并喂餐,彰显中心人道主义关怀。
四是严格经费保障。泌阳县重度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坚持公益为主,采取的是全免全养的运营模式,对需要康复治疗的,全部纳入居民医保和农村合作医疗范围,医保自费部分由残联康复项目费用给予补贴。中心日常水电暖、设备维护、办公用品等开支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另外,县残联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拿出一部分,用于支持和保障托养对象的生活补贴和中心日常运营维护等,以保障托养中心正常运行。
(二)坚持科学管理,规范高效运作,着力提升残疾人服务管理水平
县托养中心投入使用后,县残联确定了“夯实基础、完善服务、规范管理、注重实效”的工作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托养中心一是健全制度建设。重度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托养中心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要求,相继出台了入住人员和护理人员的管理制度、工作制度、值班制度等,完善了财务、档案、环境卫生等20余项内部管理规章制度,有效规范了日常管理。
入住人员管理制度。1.入住人员要认真履行协议,遵守托养中心各项规章制度,爱护公共设施,加强功能锻炼等,房间内禁止大声喧哗,随意乱跑、抽烟、打骂、侮辱他人等不良行为。2.入住人员要服从管理,遵守请销假制度,如有事外出必须及时请假,不履行请假手续或未经同意外出的,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自己承担。3.入住人员要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开展工作,要注意安全。康复训练时,要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进行训练;4.入住人员要遵守卫生制度、作息制度、积极参加托养中心的卫生康复知识讲座、心理疏导等活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托养人员退出制度:1.托养人不服从管理、乱跑、乱喧哗、影响他人生活的。2.中心认为托养人员的病情发展超出中心的护理能力。3.托养人患有传染病、精神疾病。  4.托养人有过度暴力、自残、盗窃、诈骗倾向或其他严重不良行为,有多名残疾人投诉情况。 5.托养人有与其他人打架,有伤害他人情形的。 6.托养人涉及刑事犯罪、损害社会公共利益。7.托养人不遵守中心规章制度,对中心工作产生严重干扰8.病情有明显好转,且不影响贫困户家庭自主生产、发展的。9.贫困户家庭已稳定脱贫的。10.托养人处于生命垂危状况。11.托养人处于不适应托养中心集体生活的。
工作人员管理制度:1.遵守中心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学习业务,尽心尽责工作,服从领导。2.负责托养对象的饮食起居,保持室内卫生清洁,物品整洁。3.负责托养对象的日常安全,协助开展日常康复训练。4.负责托养对象的个人卫生,每周洗头1-2次,洗澡1次。5.统一服装,佩证上岗,文明上岗。6.落实24小时工作制度,及时反映服务对象的身心状况。7.热爱本职工作,熟悉岗位职责,掌握专业技能,坚持托养人员至上,服务第一。8.爱护物品,节约成本,不私用、乱用托养人员用品。9.落实中心交办的其他临时性事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部门决策部署,并结合您的建议,加强和有关部门协同配合,进一步履行职责,扎实做好托养中心规范化管理工作,保障我县重度残疾人托养模式持续规范运转。
最后,感谢您对泌阳县残疾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或建议。

                                     
2023年5月22日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