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人民政府督查室关于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60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7

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各位县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以对政府工作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情感,对泌阳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这些建议和意见紧紧围绕城市建设、居民出行、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等领域,代表了广大群众思改革、求发展、盼和谐的心声,对加快泌阳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经过县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所有交办的提案已全部办结。现将有关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协委员提案整体办理情况

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各位县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以对政府工作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紧紧围绕城市建设、居民出行、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等领域,提出了229项宝贵的建议和意见。这些建议和意见,代表了广大群众思改革、求发展、盼和谐的心声,对加快泌阳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截止12月1日全部委员提案均已办结,共收到回复的委员提案229项,占全部提案的100%,其中:已经解决(A类)的105件,已列入计划正在逐步解决(B类)的118件,具有一定困难、正在创造条件解决(C类)的6件。

二、主要做法

针对今年政协提案实际情况,为保证办理质量,提高办理效率,在坚持往年办理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途径,加强领导,健全制度,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在规定的时限内,较好地完成了提案办理工作,使政协提案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王庆怀在5月16日召开的泌阳县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移交办理会议上,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是对一些涉及热点、难点问题的重点提案亲自批示、亲自督办,对在办理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予以协调解决。在办理过程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提案,定期听取办理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落到了实处。同时要求各承办单位将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列入本单位的重要工作日程,积极协调,强化措施,攻坚克难,努力把办理工作抓紧、抓好、抓实,确保了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突出重点,解决难点。抓重点、攻难点,以此求突破、求实效,是我们办理工作的始终做法。一是抓重点提案。今年,县政协将反映我县城市建设、文明单位创建、文化旅游、人居环境民政、交通等问题的85个提案确定为重点提案,由各办理单位负责同志签署办理意见,要求这些承办单位要以办理这些重点建议为契机,采取有效措施,提出办理意见,推动本单位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抓重点承办单位。今年承办提案的单位共41个,县政府将8个单位列为重点承办单位,要求这些单位切实加强领导,充实办理力量,落实承办责任,不折不扣地完成了承办任务。同时,县政府督查室加大对这些单位的督查督办力度,促进了重点承办单位工作的开展。三是抓难点提案。对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提案,由多个部门协同办理,主办部门不能协调解决的,由分管副县长负责协调解决,真正将难点提案办好办细办实。

(三)明确责任,完善机制。经过多年的实践,我县形成了分工负责、任务分解、征询意见、督查督办、会商面商等一系列办理工作制度,切实加强了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增强了各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积极性,整合了力量,形成了合力,为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如县农业农村局局从提案的接办交办、办理期限、办理类别、办理职责、办理原则、答复要求等做了全面规定,使提案办理工作成为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做到了有规可循、有章可依。

(四)提高质量,注重实效。各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非常注重与政协委员的沟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及座谈、电话、书信、传真等多种方式,征求政协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努力提高办理工作的面商率和满意率。如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在提案答复后,面对面地听取政协委员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意见,并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及时整改,力争做到政协委员满意。据统计,今年我县政协委员提案面商率达到90%,有显著提高。

(五)加大督查,狠抓落实。是跟踪督办。县政府督查室定期对各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进行督办,对办理进度快、质量好的提出表扬,办理差的或无故延误期限的给予批评,进一步提升了办理工作的实效。二是严格把关。针对个别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不够重视,办理质量不高,存在敷衍应付现象,专门下发了《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驻政办〔2022〕)2号),要求各承办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办理工作。办理期间,县政府督查室对承办单位的办理结果严格把关,对政协委员不满意的答复件,退回承办部门重新办理,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质量。三是注重复查。今年县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各承办单位对已经办理完毕的提案进行一次全面的复查,重点复查本单位办理制度建设情况、与政协委员沟通情况、调查研究情况、主要领导对答复件的审核把关情况以及委员反馈意见等。通过反馈情况来看,各承办单位按照要求认真开展了复查,加强了与政协委员的沟通,完善了办理制度,为今后的办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存在问题

在县政协领导、县政协委员、县政协办公室、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的监督、关心和支持下,今年我县政协委员的提案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在提案办理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政协委员的期望和县政协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少数提案因受客观条件的限制,一时无法办理,需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落实;二是一些承办单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对答复的承诺跟踪落实不够;三是个别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视不够,有应付思想;四是有的答复过于简单、笼统,语言生硬,缺乏说服力。

四、下步打算

针对提案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认真总结,强化措施,补齐短板,确保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下步,我们一是增强办理实效。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提案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办理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承办单位及工作人员的指导,努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二是提高办理水平。在落实好以往各项办理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工夫,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办理工作信息化水平。三是增进联系沟通。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与县政协、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和交流互动,主动接受政协委员和舆论媒体监督,巩固办理成果,兑现办理承诺,确保办理工作公开、透明、及时、有效。

                         

                            2023年12月5日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