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关于泌阳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45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4

县政府:

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各位县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以对政府工作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情感,对泌阳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生活生产中的热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这些建议和意见涉及城市建设、居民出行、民生改善和乡村振兴等领域,反映了社情民意,对改进政府工作作风,促进政府工作落实,密切政府与群众的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过县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各承办单位不断创新办理思路,努力提高办理水平。目前,所有建议已全部答复代表。现将有关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人大代表建议整体情况

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各位县人大代表共提出了51件有宏观性、普遍性、前瞻性的建议和意见。这些建议和意见,代表了广大群众思改革、求发展、盼和谐的心声,对加快泌阳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截止11月15 日人大代表建议均已办结,共收到代表建议答复59件,占全部建议的100%,其中:已经解决(A类)的24件,已列入计划正在逐步解决(B类)的26件,因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C类)的9件。这59条建议,办复率为100%、满意率为100%。

二、主要做法

为保证办理质量,提高办理效率,在坚持往年办理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途径,力争在规定的时限内,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建议办理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2023年5月16日,受县委副书记、县长朱东升同志委托,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王庆怀组织召开全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移交办理工作会议。会议下发了《泌阳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动员了各承办单位要不断深化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工作落实的大事来抓,部门主要领导亲自牵头办理,确保各承办单位于11月31日前办理完毕。

(二)突出重点,解决难点。今年,我们将反映我县城市建设、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问题的建议确定为重点建议,要求承办单位要遵循“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做文章,突出工作重点,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落实切实可行的措施予以解决,真正将所有建议办好、办细、办实。例如,袁桂华代表提出的第202329号“关于加强我县中小学法制教育”的建议,这是群众较为关注的重点问题,泌阳县司法局、教育局高度重视,双方外部和内部监管同时进行,一方面司法部门和学校建立联动机制,将青少年作为“八五”普法的重点人群和年度普法的重点工作。另一方面协同配合推动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制度落实。县司法局联合教育、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委派一线法律工作者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现阶段已为全县345个中小学配齐了法治副校长。

(三)提高质量,注重调查。各承办单位深入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办理工作全过程,以一线的、实地的数据、事例、办法、举措来说话,把办理工作从“办文”转到“办事”上来。对于能解决的建议,要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确保人大代表建议落到实处。因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要列入工作计划,逐步实行。对于确实不能解决的要做好代表解释工作。

(四)加强沟通,规范办理。承办单位要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与人大代表见面率要达到 100%,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充分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必要时邀请代表参加研究,确保办理实效。县政府督查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既要密切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也要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掌握办理工作进度。承办单位接到建议要严格时限要求,认真承办,规范办理答复文件和材料,并严格报送人大常务委员会和县政府督查室。

(五)加大督查,狠抓落实。县政府督查室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列入重点督查事项,采取重点抽查、电话询问、发“督查通知单”等形式进行检查、督办,及时通报办理进度和情况。对办理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工作滞后的单位,下发督办通报,重点督查督办,情节严重者,严肃进行通报批评;对办理工作完成好、成效明显、满意率高的,进行通报表彰。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办公室、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的监督、关心和支持下,今年我县人大代表的建议办理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代表的期望和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少数人大代表建议因受客观条件的限制,暂时无法办理,需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落实;二是一些承办单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对答复的承诺跟踪落实不够;三是个别承办单位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视不够,有应付思想;四是答复文件不规范,有的答复过于简单、笼统。

针对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认真总结,强化措施,补齐短板,确保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下步,我们一是增强办理实效。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建议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办理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承办单位及工作人员的指导,努力提高建议办理质量。二是提高办理水平。在落实好以往各项办理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工夫,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办理工作信息化水平。三是增进联系沟通。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与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和交流互动,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舆论媒体监督,巩固办理成果,兑现办理承诺,确保办理工作公开、透明、及时、有效。

  

                              2023年11月10日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