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泌阳县2021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1719 投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8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

为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森林泌阳生态建设,根据《驻马店市林业局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21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林【2020】131号和《森林泌阳生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19-2023)》,为确保完成年度国土绿化任务,结合各乡镇(街道)实际,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出台了《泌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泌阳县2021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二、《通知》出台的意义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实现林业的“三增”(增绿量、增容量、增效益)为目标,促进发展方式“四转”(从生产建设向生态建设转型,从林木经营向森林经营转型,从林业经济向林区经济转型,从粗放增长向集约增长转型),坚持生态建设“五统筹”(建设和治理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体系),围绕国土绿化“六化”(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建设,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提高造林绿化标准,提升林业建设质量和效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和美好生活的需要。

三、《通知》出台的重点任务

2021年全县计划造林4.13万亩,其中山区生态林4万亩(人工造林1.8万亩,封山育林2.2万亩);优质林果0.03万亩;花卉苗木0.1万亩;森林抚育5.92万亩;森林乡村8个;森林特色小镇1个;2020年以前实施的县乡级以上廊道、生态园、3公顷游园、围村林等全部进行高质量提升,搞好补植完善;重点围绕森林泌阳建设目标,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实施,建设一批造林精品工程,建设一条绿化示范路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提升乡村绿化水平,建设一批森林乡村;加强中幼林抚育管理,提高森林质量效益。

四、《通知》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是落实目标任务,把上级下达我县国土绿化任务,实事求是,科学规划,细化分解到村、组,将造林精准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图表,明确土地性质,确保不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二是完善投入机制。首先争取中央和省市财政支持,用好国家工程项目投资。其次县政财继持加大国土绿化支持力度,对市示范工程及市示范线路进行补助政策,对森林乡村建设,优质林果建设县财政予以补助,同时创新投融资模式,探索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三是强化示范引领,以“六化”建设为标准,建设一批生态廊道、山区生态林、乡村绿化示范工程。通过示范引领,全面提升造林质量,提高造林成效。逐步实现“六化”目标。四是加强督导检查。县督查委办公室、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将加强国土绿化工作的督导考核,成立督导组对各乡镇(街道)国土绿化工作进展性况进行全程督导,跟踪问效,并定期开展观摩、督导评比活动,造林结束后,县政府将按照验收结果,兑现各项补助资金,对全面完成年度造林任务较好的乡镇(街道)通报表彰,对没有完成任务且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予以通报批评并视情况进行问责。

文件:《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泌阳县2021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解读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