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务要闻->泌阳要闻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2022年度总结和考评工作会议暨泌阳食用菌高质量发展会议在泌阳召开
浏览次数:851 投稿: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7

1月6日-7日,2022年度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总结和考评工作会议暨泌阳食用菌高质量发展会议在泌阳举办。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经济作物处处长龙熹、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能源生态处处长付长亮、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产业技术处副处长杨琴,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谭琦等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各省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会议。泌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朱东升,县人大常委会一级调研员刘念,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张万兵,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庆怀,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李慧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周宁,县委常委、县人民武装部长薛刚,副县长刘广华、胡孟辉、李晓参加会议。

大会上,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处长杨琴致辞指出,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任务,分析形势,进一步明确体系工作的任务目标和主攻方向。适应产业发展方式转变新要求,不断提高体系重大任务梳理凝练的准确性;适应科技发展趋势变化新要求,进一步明确产业科技创新方向;适应产业链现代化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全产业链技术集成转化;适应现代化管理的要求,加强机制创新,规范管理,激发创新活力。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谭琦致辞说,近年来中国食用菌产业在精准扶贫、大健康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方针政策背景下,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食用菌生产国和最主要的食用菌消费国。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农业强国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首次将“农业强国”写进党代会报告,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我国食用菌产业更加应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快攻克和掌握一批制约我国食用菌可持续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如品种选育技术、表型和基因型精准鉴定技术、自动化设备制造关键技术、智能化控制核心技术、减少碳排放关键技术等等,实现食用菌产业科技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加快从食用菌大国向食用菌强国的转变。

大会上,泌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朱东升致辞,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2022年度总结和考评工作会议暨泌阳食用菌高质量发展会议在泌阳举办,这既是助力我县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也是泌阳食用菌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泌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泌阳县地处暖温带向亚热带过渡地区,境内长江与淮河两大水系东西分流,伏牛山脉和大别山脉南北交汇,森林覆盖率达52.65%,目前已普查出食用菌野生种质资源200多种。独特的地理位置、适宜的气候条件,为花菇的生长繁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造就了泌阳花菇口感脆嫩爽滑、味道鲜美独特的品质,素有“泌阳花菇甲天下”的美誉。上世纪90年代,泌阳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以菇为主,多品发展,常年种植,精深加工”的发展思路,经过20多年的辛勤努力,勤劳智慧的泌阳人民探索出了“大袋立体小棚”香菇种植模式,使香菇的花菇率由20%提高到80%以上,这种种植方法被中国食用菌协会誉为“泌阳模式”,认定为“中国袋料香菇生产发展史上的第三次革命”。

近年来,泌阳县围绕打造“中国菌都”目标定位,依托全国食用菌主产基地县优势,成立食用菌产业发展指挥部,建设了占地560亩的食用菌产业园,挂牌设立了中国食用菌院士工作站,制定了泌阳花菇国家标准,研发食用菌新品种36个,食用菌种植量达3亿袋,产量40万吨,引进了国内最大的食用菌精深加工企业品品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关联企业12家,年生产加工能力22万吨,形成了集科技研发、种质培育、规模种植、精深加工、国内国际贸易于一体的全链条产业。2022年泌阳县食用菌产业实现全口径产值100亿元,被评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香菇出口优秀县、全省食用菌“双改”试点县。

2022年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总结和考评工作会议集科技、人才、项目交流合作于一体,为泌阳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必将为推动泌阳食用菌产业迈向中高端、融入双循环、增强核心竞争力带来强劲动力。泌阳县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围绕打造中国菌都的目标,更加注重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努力做好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让食用菌产业真正成为强县富民、助推泌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会上,举办泌阳县“三物融合”研究院启动仪式。

大会上,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谭琦及各岗站专家共计30人就各自在2022年开展的工作从总体完成情况、合同任务完成情况、重要科研进展、机制创新情况、宣传报道、经费使用情况、存在问题、明年工作计划等方面分别进行了汇报。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