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泌阳县石材业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2644 投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8

为进一步提升石材开采、加工业规范化管理水平,解决石材加工生产设施简陋、治污设施不规范,石材开采生态恢复进展缓慢等突出短板问题,加快石材产业整合、升级、改造,维护矿山生态环境安全,促进石材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县政府印发了《泌阳县石材业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对文件进行解读。

一、起草背景

我县石材集聚区是长江以北最大的石材加工基地,石材产业成为泌阳县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同时,也是最重要的扶贫产业之一。目前,泌阳石材区日产板材约6万平方米,安排就业2万个,年创利税2亿元,占全部税收21%,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石材产业对泌阳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也对泌阳县的生态环境带来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像任何新生产业一样,泌阳县的石材业也经历了一个由不成熟到成熟,不规范到规范的发展过程。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经历了发现问题、引起重视、强力整治的三个阶段。2012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石材产业发展的现状,泌阳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省级贫困县和财政转移支付县,在财政十分紧张情况下,按照治标治本双向发力的原则,以割骨疗毒、壮士断腕的精神,倾全县之力开展了石材专业园区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提升石材开采、加工业规范化管理水平,根据县政府主要领导安排,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起草过程

县生态环境分局组织有关单位积极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并多次讨论设定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在深入学习和多次讨论的基础上,县生态环境分局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征求意见稿。随后,充分征求了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卫健体委、县林业局、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的意见建议,并在吸纳上述各单位的意见建议后形成了本工作方案。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分为五个部分:

(一)第一部分“指导思想”。

该部分明确了本工作方案的指导思想,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

(二)第二部分“工作目标”。

该部分明确了本工作方案的工作目标,即通过开展石材加工业环保整治,石材开采矿权整合,历史遗留废石拍卖出让、有序清理、生态恢复、绿色矿山建设等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使我县石材行业实现合法、合规、持续、健康发展,石材行业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石材区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石材区形象得到明显提升。

(三)第三部分“综合整治,提升标准”。

该部分明确了工作任务。第一项任务是花岗岩集中开采区矿权整合、加快花岗岩整合区内及周边历史遗留废石处置和加快花岗岩整合区周边可视范围生态修复工作;第二项任务是加工业提高环保治理标准,规定了产业规模控制标准、粉尘与噪声控制措施标准、废水与锯泥控制措施标准、固废管理标准、厂区内外环境管理标准。

(四)第四部分“明确职责”。

该部分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

(五)第五部分“工作要求”。

该部分对各职能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按期完成石材行业提档升级、污染防治、生态修复任务


主办: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泌阳县行政路中段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60001
联系电话:0396-7922033
豫ICP备17018201号-1   
豫公网安备 41282202000001号